20170504

每位女孩的黑暗故事


最近的新聞,讓我的心情有點受到影響。一位女孩受到的待遇,以極為細膩的文字描寫出來。我不敢讀這本書,光是從博客來上看到的片段連載,就覺得悲慘。

不過,今天我想談的是後續的事。

在那之後,我看到無數,幾乎可以說是無數的女人,講起了自己的遭遇。有人被性侵;有人遇到不懷好意的人;有人差點被怎麼樣;被自己的長輩、老師、鄰居、路上的陌生人。

一個朋友問:你有遇過類似(性騷擾)的事情嗎?
我想也不想:每個人都遇過吧。

這些描述自己遭遇的,也有的是40、50歲的女性,講他們10歲以前發生的事情。你想想看,且不論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情是什麼,是否留下陰影,總之是一件她們記得幾十年的事。

為什麼這社會上的女性,有這麼龐大的數量都曾經暴露在與性相關的黑暗中,我覺得很疑惑阿。

今天有這一件悲傷的事情,讓許許多多女性把自己的故事講出來,也許她們從中獲得了力量,也許這代表她們向前走了一步,她們想要鼓勵其他人,或者想要這社會可以做點什麼讓這些事情不要一直發生。我希望可以,我希望有。


特別自己有了小孩之後,更容易想像如果發生在我的孩子上怎麼辦
想來想去,都覺得只能早點給他性教育。


一種狀況是,小時候,你不知道你遇到的是什麼,通常你都是害怕或覺得怪怪的。要等到多年以後,你長大懂事了,才會知道那是性騷擾,那個人對我做了什麼。

如果那經驗帶給你的只是威脅、驚嚇、恐懼,還不是深層的傷害,記憶都已經可以糾纏女孩們(回想起的時候大多都是女孩)多年。

在某些灰暗的地方,假使你認知到有人對你做了不好的事情,絕大多數的人都說不出口。我們忍耐、逃避、假裝它沒發生、不斷自問為什麼是我。就是少有人選擇把它攤開來。

我該怎麼教會我的孩子,如果有人想對你做什麼,違背你的意願,你要大聲拒絕,對你做了甚麼,你要說出來,那不會是你的錯。

而就算我再三告訴我的孩子,就像這風氣轉變的社會如今再三告訴女孩們的一樣,許許多多的我們仍然選擇不說,仍然覺得是自己的錯,仍然覺得讓其他人知道非常可恥。不如假裝和其他人一樣不曾有過不該有過的遭遇,然而私底下每個人都埋著一些,不該由自己來背負的黑暗故事。

===一點不相關的後話===

最後的最後,還是想說,讀小說的時候,切勿把全文當成完全真實的經歷。


photo by Joseph Paquette (Flickr) [CC BY 2.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