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2

時間的相對論



有天餐桌上我們聊起男女朋友相處上的差異。一個女生說了,每次叫男友去洗澡、來吃飯,男友說了「好」,然後動也不動,繼續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滑手機。

另一個女生也說,男朋友休假在家,女生工作要加班,問他可不可以打掃,他說好。結果,週末過了大半,他還是繼續打電動。女生受不了了,問一句,你什麼時候要打掃,口氣有點急,男生就生氣了。

一片撻伐聲中,餐桌上的男性代表發言了。他顯然並沒有要否認男生充耳不聞的習性,只說,我們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他說,男生心中有一個鐘,這鐘會自動辨別現在要做什麼事,像洗澡、吃飯、打掃,這種事情被歸類在「例行公事」,所以早做晚做都沒差,只要做了就好。不管我現在正在做什麼,不需要為了例行公事停下來,等到想做的時候再去做就好了。

可是女生不是這樣想的,當她想要男生做什麼的時候,通常都是因為這件事是一個序列當中的步驟。意思是,我叫你去吃飯,是因為飯煮好了要趁熱吃,吃完我才能洗碗;上了一天班身體那麼髒怎麼不去洗澡,洗完澡之後我們可以一起來看瑯琊榜。另一個想法是,打掃房間是正事,正事做完了才去做閒事,你正事不做盡在那邊睡午覺發懶是什麼意思。

總之為這些事情吵架的男女朋友不在少數。

我自己也是會把事情的步驟想得很清楚的人。我就是吃完飯等著排隊結帳時,先把皮夾拿在手上(甚至先算好零錢)的人;出門若要搭捷運,先把悠遊卡放在口袋裡方便拿。

曾有一次到歐洲旅遊,為了方便,我常直接把一把銅板放在手上,請店員幫我挑出對的零錢。但是當時的男友就會在結帳櫃台前,一個個找出來交給店員。剛到異地頭一兩天不容易搞清楚硬幣幣值,每次看他找零錢、後面大排長龍的樣子就覺得不好意思,跟他說了幾次就給店員自己找就好了,他也不理,我們吵起來。我覺得他幹嘛要給自己和其他人添麻煩,他覺得花點時間拿錢根本就沒什麼。

想想他心中的時鐘過得也是比我慢吧。我忘記那次吵架我們怎麼和好的,那時我還不懂時間對每個人來說並不是過得一樣快。

女生也不都是比較快的那個。就像說到出門,男生可以賴床賴床賴床,等時間快到了,跳下床刷牙換了衣服穿鞋子,比女生更早站在門口。女生則是提早一個小時開始準備,最後還是拖拉拖拉出不了門。

有了小孩之後,這又變成你生氣的理由,因為他這麼輕巧就可以出門,完全沒想到帶個寶寶要準備多少東西,他站在門口問你,「好了嗎?」你還有八百件事情要準備,聽到就有氣。(題外話:所以說是不是一定要教會爸爸背包裡該裝什麼?不要嫌麻煩,就算把每樣東西都念出來讓他去拿也是要訓練的。這就是夫妻長久相處之道。)

相對論,不只是物理上的真諦,還是人與人的個別差異,快慢只是相對而非絕對。

2 則留言:

魔羯男跟射手女 提到...

我的case是顛倒, 女友可以用懶散來形容,洗澡一定拖到最後一刻,每次出門必遲到, 差別就是到多久, 東西散在包包總是要找一陣子,出門回到家就先坐/躺著, 總之就是可坐著就不會站著, 可以躺著就不會坐著, 然後總是有她的正當理由, 請大魔王給我一個大魔王級的解法

daimaou 提到...

生活習慣這件事情,如果他沒有妨礙到他自己,我不會要求對方改變;如果是他會影響到我(是真的影響,不是刺眼而已),就只能認真溝通而已。(很平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