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6

真閃電婚

我好久以前寫過閃電婚這事,現在回頭看,覺得寫得有點早了。
由於本人年紀漸長,所以看到的閃電婚恐怕也跟人生階段有點關係。
最近身邊看到好幾組,牽起手來往婚姻之路跑的例子


=====還是說該看的都看過了的分隔線=====

之一,很快同居。

一個是交往後,半年內剛好因為一方租約到期,就搬去另一人家住。一個是交往半年後,就開始一起去看房子,打算住在一起。如果其中一人本來就有房子,同居是不必特別談的議題,而是自然出現的進程。就算沒有真的同居,雙方也會很快發展出如何配合雙方工作日程的生活方式,例如一個人固定星期三去另一個人家,或兩人固定星期六一起去運動之類。也許是年齡或生命階段使然,偏好固定可預測的生活方式。

之二,很快談到婚姻

不想生小孩的,會很快就坦承不想生小孩(但是可以結婚,彼此都不想欺騙對方,也不想浪費自己的生命就是)。想結婚的,很快會開始檢核各種結婚後的共識,例如想住在哪裡對兩人以後生活才方便(所以該去那邊看房子)所以如果一方想結,另一方沒有不想結的話,好像就是會很快結。還沒急著結婚的,也早已熟悉如何應對這些(因為經過長足的訓練)。

之三,很快見到父母

這時候許多人都不急了,但是他們的爸媽還是很急,因為人生到這一段也放下許多了,不管要結不結,覺得見爸媽也不必太緊張了。有的爸媽也很開放,邀請對方一起旅行,或是趁自己兒子女兒不在的時候,問對方想不想結婚。又或者奉子成婚的,不得不馬上帶回家看。


有些會自然地提起,有沒想過要請幾桌阿?也有的更自然地就去登記結婚了。閃是閃,但只有旁人受到驚嚇,他們自己倒是覺得還好,不過如此。而且好處是,你真的不在意也可以讓父母親不在意那些你若年輕點結婚他們會堅持許久的事情,比如戒指宴客桌數婚紗要不要拍聘金多少錢之類之類,省事許多。


為什麼很快,我覺得其實不是或不全然是想結婚的焦慮。
我的想法是,因為你一個人夠久了,你知道一個人生活未來的樣貌,
也可說成35後限縮的可能性。
你知道同居或進入婚姻,你的機會成本是什麼。
你也臉皮夠厚了,就算同居不成、婚結不成,你再受傷,
也知道你可以退回原來的生活,你有能力再一個人照顧自己。


===題外話===
下一篇莫非是閃電寶寶?

鳳梨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