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3

最愛的人,有嗎?


到底一輩子會不會有一個最愛的人,
今天我們來討論一下這個聽起來很陳舊的問題



=====我好愛我兒子女兒的分隔線=====


「你最愛的人是你老公嗎?」
某位女性友人問我
我愣了一下

「我覺得我最愛的人不是我老公。」
我又愣了一下。

「我覺得你超愛你老公的耶。」
如果我要排一個愛老公嬌妻排行榜,我會把她放在前三名。


「很愛啊,可是不是最愛」,「我覺得我最愛的是小八(假名)」
某一任前男友。
腦海中浮現一些模糊的片段,她與他交往的情況。


我們可以排一個最愛的人排行榜嗎?在一般的情況裡,你結婚後不再偷吃、外遇,愛上別人的話,我們可以說你已經談完這輩子的戀愛次數了(怎麼聽起來有點感傷)。換句話說,如果你要排一個排行榜,至少你可以列出全部人選。


這件事讓我思考了許久,其一是,我們真的能夠排出愛的深淺嗎?好,就算那個玩玩的真的可以不用算之外,或是初戀真的太幼稚也不知道怎麼談戀愛。總也是有過幾次真心相愛的戀人,他們,都是可以排出高低的嗎?就算可以,我也不想。

不曾想過替他們給分的我,也因為女性友人的這個問題,而回憶起從前的戀愛經驗,我試著回想,是不是在過往戀愛中的某個場景時刻,我曾經具體感受到愛壓在我身上的重量,發出我好愛這個人的感嘆,讓我可以比較出他們的高下。

我的朋友選了一個讓她痛苦萬分的對象,他們談過幾個月超夢幻的戀愛,他是準備鮮花、氣球、浴缸飄著小蠟燭的愛人,卻也會對她說,我媽真的不能接受妳,所以我們還是分手吧。

會不會,痛苦比愛記得更牢,如果好的時候都那麼開心,那麼壞的時候讓我最傷心,也許就是我最愛的?就像托爾斯泰說的,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獨特的痛苦經驗,也讓感情格外醒目。

從務實的角度上來說,就算你現在是跟亞軍在一起,那又怎麼樣。他們還是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她沒有因此而少愛老公一些,更何況絕大多數的男人都覺得老婆超愛我的,至少我可以肯定她老公是這樣想。誰知道十年後,老公會不會就登上第一名的寶座呢?因為他現在是唯一有可能進步的人啊。(也是唯一有可能退步的?)

從更務實的角度來說,我的朋友也因此從沒有什麼比對方更重要的純愛天使,變成家有嬌妻,但內心深處也抱著,說不定這段婚姻有天會起風波的危機意識。

我隱約想起某些回憶,某個人讓我覺得我這輩子是欠他的嗎?(現在只在臉書上偶爾看到他的動態,也沒有欠他了)。某個人讓我開心得像我能夠飛翔。不知這是否為女生的務實,想起來也沒有特別感傷也沒有感謝,就只是覺得「阿,是有這麼回事。」誰是最愛,不太重要,現在過得好就好。

最後,由於我的朋友還沒生小孩,我要告訴她,這個最愛排行榜可以等寶寶出生了再排。寶寶實在是愛你愛得要命,也需要你愛需要得要命。他出生以後可能就要高踞榜首好長一段時間,過去的戀愛史都生起灰塵,只有這個白胖傻蛋,一笑就能融化你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