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8

我們什麼時候變成大人的?



寫在前面:本篇是職場文,不是戀愛文。

=====如今倒是有點懷念當小孩可以多任性的分隔線=====

在職場裡變成大人,究竟是什麼意思呢?我有個口頭禪,對部門內剛進來的同事,或是很年輕的同事,會稱他們小朋友。不是直呼,而是比如對其他主管說,我們家的小朋友如何如何。沒有輕視的意思,更多是說他們年輕,也是親暱的意思。

有次另一位同事說,她也有這樣的習慣,但她的老闆曾經提醒過她不要這樣叫別人,就統一稱同事就好。為什麼呢?首先當然是尊重的意思,我同意。第二是,叫久了,他們會以為自己不用當大人,可以一直當小朋友就好。(所以我正在改)

所以我想,我何時開始覺得自己是大人了?是曾經有人對我這樣說過嗎?還是有什麼契機讓我有這樣的感覺呢?

P是在發現再也不能依靠、請教別人,必須自己做完工作的時候。
C說,他是在發現自己在版權頁排在最上面的時候。
(不知道什麼是版權頁的,就是翻開雜誌最前面會列出做這本雜誌的人的名字)
S是在她的主管接連請了產假和育嬰假,她必須撐過幾個月之後,一夜長大。

綜上所述,變成大人通常不是一件有意識去做的事,通常是在被迫的情況下發生。但說是被迫嘛,也不盡然。因為也有許多人就算這樣也不會變成大人,而是其他人變成大人,他繼續在下面乘涼。

是不是一定要變大人喔,我不知道。當小孩很多好處,就像爸媽會想著如果我不是爸媽,出社會想著如果我還是學生,有人可以依賴的心情,任誰都有。不過,因為在職場上,不會永遠都有人給你靠,特別是當你年紀漸長,去找工作就不可能再寫自己學習力強之類的,因為公司是請你來做事不是學東西。

但小孩的想法,包含我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甚至我不用做好只要趕得上、交得出來),我不想做我討厭的事情,我不必在乎跟我共事的人等等,最後只會拖累拖慢你,最後你就會發現自己落後於同儕,不願意做太簡單的事,又不能擔責任,總而言之,就是變難用了。

那我呢?我記得一件事,就是從某個時刻開始,我的老闆對其他同事叫我「X姐」,像是「有什麼問題就問X姐」。那時我非常尷尬跟難為情,但主要是因為我覺得我沒那麼老,或是我有那麼老但沒準備要公開我的年紀,或是我覺得我跟同事根本就差不多,只是比他們早進公司。然後我把這尷尬的時刻告訴了我的朋友,她娓娓分析了三千字,結論約略是,老闆是在對我也對其他同事說,我是大人了。

變成大人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我認真想想大概有幾種:
1.會擔負需要獨立完成的工作(所以你自主且自律)
2.協助其他同事(認可你的能力,同時你也願意做分外的工作)
3.從團隊的角度考慮任務(能做出對團隊有利的決定)
4.做應該做,但不見得是喜歡做的事(你會成長)
5.對自己要交付的成果有責任感(能交出成果)

總之,我想說的是,從上面來說,變成大人似乎不太有趣。(事實也是)可是也有有趣的地方(哪裏?恩恩恩......還是有啦),你會有更大的自主權做你想做的事(所以前提就是你要有想做的事)。你也會成為別人的榜樣,別人請益的對象,你有東西可以教給別人,你有能力把事情變得更好(我想不管對任何人來說都是成就感的來源)。

莫非今天是勸世文

Photo Credit by Racchio via Flicker

3 則留言:

小讀者 提到...

從高中開始看大魔王的部落格到現在也初入社會了~
喜歡看大魔王分享各式(不管是感情還是其他)的內容,在卡關的時候來看看就覺得 自己的問題好像也沒這麼嚴重嘛(笑)
目前真的是辦公室的小朋友,但學姊也正要請育嬰假了,期待自己變成大人的一天!

路過的路人 提到...

心有戚戚焉,是個習慣當「小朋友」的人,但現在被逼著成長成「大人」。

請問能夠分享到FB嗎?

daimaou 提到...

沒問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