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0

離婚的成本

 之前討論到婚姻的時候,我有提過一個論點就是,結婚的成本很高,經濟上心理上社會上都是,就是為了讓人不要輕易結婚,結了婚也不要輕易離婚。那麼離婚呢?




離婚的成本似乎是下降了,這裡指的不是財產。我們這個世代,女生似乎會把離婚當成是婚姻出口的一個選項,應該比前一個世代,更容易考慮離婚,或者考慮除了離婚之外的各種選項。


另外就是有小孩的狀況,我自己當小孩的時候,班上幾乎沒有人離婚,或者我沒有聽過,所以其實我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但是現在其實小孩在班上會遇到各種狀況,越南的媽媽,單親的家長,外國人爸爸之類,他們對於家庭的認知比較寬廣,也知道離婚是什麼意思。


對於有小孩的我來說,就算有一天我不愛我老公了,可能都會選擇為了孩子維持不愛的婚姻,所以聽到別人離婚的消息會更加震撼。


所以大家為了什麼事情考慮過離婚,或是真的離婚呢?以往朋友當中比較早結婚的,就有一些離婚的例子,多半是因為雙方家庭的衝突、生或不生小孩的沒有共識。


現在是跟我同輩結婚的,甚至小孩子都還一起玩過的夫妻離婚。因為外遇而離婚,因為對方的冷暴力離婚,因為爭吵而閃過離婚的念頭,因為帶小孩太累去婚姻諮商,大概也都是你我能想像到的原因。


有許多對夫妻嘗試過婚姻諮商,不管是自己去,雙方一起去,我覺得比起例如不孕症找醫生來說,現在人際關係上也願意找第三方求助,應該算是心理健康有進步的象徵?


我曾經懷疑過,社會為什麼採行一夫一妻制,因為一個制度要求兩個人幾十年從一而終只能愛著對方,怎麼想都覺得很不符合人性啊?(現在已經結了就不去想這件事了(?))甚至我問過我朋友說,對婚姻的心得是什麼,然後她的心得是,如果有重來的機會,她可能會考慮要不要結婚。看過一篇文章推論,大意是人類社會之所以有長足的成長,就是因為一夫一妻制,省下了大家演後宮甄嬛傳的心力。可能也有一點點的道理?


講到這裡,還沒結婚的朋友,可能會被嚇到是不是人生不該結婚。就我來說,我不會勸別人結婚,但是會鼓吹小孩好可愛好棒,只是以現行的社會制度,似乎在婚姻中養小孩比較便利(?),所以還是要結婚?沒有啦,真心話,人真的是不一定要結婚的,你如果有決心,也未必要跟另一個人一起養小孩,只是我會非常respect一個人養小孩的,就跟我respect我媽一樣。


許許多多人離婚,因為兩個人要一起生活真的沒那麼容易,就大家更重視個體的身心需求,更少忍耐,很多時候,你會覺得一個人比較好。很多時候你會給自己再次選擇的機會,你不會覺得離婚之後我就不會再跟另一個人產生關係,你也不會覺得離婚代表我的價值貶損,你也不會因為離婚失去你的小孩,但是會改變看到小孩的頻率與方式。這麼說不是要鼓勵大家離婚,而是要說婚姻這個節點,只是人生的選擇之一,雖然他是很重要的選擇,但就算你改變了你的選擇,也不會毀了你的人生,要有這樣的信心。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結婚7年貌合神離,現在跟女友同居10年了,只能說非常幸福

匿名 提到...

婚姻本來就不是為了愛情準備的
婚姻是為了後代子女所準備的
不然為什麼要立法規定夫妻雙方不能外遇..等等的法律規範?
法律是規定你或妳,要把精力放在子女身上
想要法律保障對方愛不愛你、對你有沒有感覺,會不會太好笑?

沒有好好養育小孩的父母是失職
為了沒感覺而離婚的父母是可笑
婚姻制度是為了維持社會而存在
不然你們愛不愛對方關法律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