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6

所以我終於看了色戒

一直抗拒看悲慘電影的我,終於也看了色戒,這也的確是如預料中一部悲慘的電影。悲慘到我那天晚上睡不著覺地傷心。



電影看到中後段時,我大約感到王佳芝得死的,而易先生或許終究是不會死。 (我的電影法則之一:最討厭主角會死的電影了)

王佳芝或許也比較想扮演麥太太(朋友K說),是吧,不只是穿金戴銀、吃好用好,也還包括被愛著、注意著,甚或是活著。王佳芝的本身是個被朋友慫恿就去參加話劇社試鏡,不怎麼抽煙,也不愛和男生交際的女孩,她對王力宏也不過就是那麼點仰慕和曖昧。

被愛,儘管是痛苦不堪,而且對方是她的敵人,第一次徹底感覺到被愛的她,當然是會死的。不過易先生也好不到哪去,他人沒死,心卻死了。麥太太是易先生活著有感覺的證明,是他唯一相信的人,唯一願意在這個女人的面前,當個也會心軟也會笑的人。

所以說,我最討厭悲慘的電影了嘛

至於大家都在談論的床戲,聽過幾個男生說,看完會很想做愛,但幾個女生完全沒有這樣的感覺。我看的時候覺得很傷心也很感動,汗水對我來說簡直就像淚水與血一樣,整個心揪在一起。想到王佳芝的第一次竟然是為國捐軀(而且那個對象真的是慘不忍睹),這後來的情慾也才讓她有身為女人的覺醒,又愛地,又恨地,覺醒。

易先生的粗暴其實令人同情,每次做愛都像嚎啕大哭,而當王佳芝在日本料理店裡唱歌給他聽的時候,連眼淚都不能流。

李安的電影總是過份地壓抑,看完心情從來也不會好。

不過,我要為王力宏說句話。很多人說他演技不好,其實不是,他本來就是要演白癡,李安本來就要讓他演那種呆子的,不是他把鄺裕民演成呆子,是鄺裕民本來就是呆子。

2 則留言:

PCC 提到...

我十分同意,尤其是王力宏的部分

喬巴 提到...

其實易先生後來好日子應該也剩不多了,汪政府立刻就要垮了......但看了電影結局我還是蠻難過的,好希望高高興興的走出戲院,但根本就不可能有合理的happy ending。
小說還好,但電影真的好壓抑。總覺得小說裡面的人物沒有那麼多的真情流露,不過也許李安看到那些情感藏在冷冷的文字裡,然後讓它變得比較明顯吧。不過這我不知道......

說真的我好像還比較喜歡電影,還是想要相信在爾虞我詐裡,人和人只要真心相待,還是可能會有真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