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7

10個促進親密關係的技巧 by 科學人

過年期間,本週只有一篇文喔

=====祝大家虎虎生風的新年分隔線=====

2月號的科學人特別企劃<科學教你談戀愛>,網站可看部份文章。裡面有10項從科學研究中歸納出來可促進親密關係的技巧,另外還有10項跟partner一起實做可增進彼此好感的練習題。我把10個技巧摘要寫在下面。粗體字是摘要,正常字體是我的評論。


1.激情,情緒高張時更容易建立愛情,例如運動, 冒險或危險情境

這件事情我在錯誤歸因裡面講過,

2.靠近與熟悉,光是靠近對方變成產生正向情感,當二人刻意讓對方進入自己的空間,就能迅速發展親密感

靠近對方這件事情男女都適用,只是說男生比較不介意女生靠過來,所以女生可以大膽地拉近雙方距離。但是男生就需要一點技術,只要沒有惡感,男生甚至略強勢地進入女生的個人空間裡其實都能激發出正向的情感。


延伸閱讀,小房間的戀愛

3.相似性.智力, 背景等條件相近的人通常比較容易配對在一起

4.幽默, 女性通常喜歡與能令她開心的男伴在一起,可能是因為我們笑的時候更容易感到情不自禁

幽默比很多其他人格特質都還要吃香,大家可以想想所謂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這件事,其實不是真的要壞男人,而是不要無聊的男人。

5.新鮮感, 人們在嘗試新事物時更容易彼此親近, 也使人感到情不自禁

約會的時候帶女生去一些她沒去過的地方,這考驗男生口袋名單深不深。就算是嘗試新菜單,到有特殊設計的餐廳,給她看一些新鮮的東西都有相當加分。

6.解除心防, 太過壓抑與拘謹會掩蓋脆弱的感覺

7.善意, 容忍與寬恕, 若有人刻意改變行為來迎合我們的需要時, 愛苗的滋生速度變為大為提昇。寬恕能增進彼此關係,因為一方原諒另外一方時往往顯現出脆弱感。

如果你改變自己而迎合對方時,切記不要違背5.幽默,悲情訴說自己的改變令人避之唯恐不及。

8.身體接觸與性, 最簡單的接觸便能產生溫暖正向的感覺。許多研究發現性行為能讓人們感到親密, 尤其是對婦女而言。

身體接觸的原則跟第2點差不多,但是在性方面,台灣女生跟已經有戀愛關係的人發生性關係的比例,我想還是比從炮友變愛人的比例為高。

9.自我表露, 人們較容易與能夠分享彼此秘密的人建立親密關係

在<前一段>裡面我說過男生會用提到前一段感情,來深化雙方的關係。另外,在<要怎麼不給他機會>裡,我也講過不給對方機會就是不要跟他講自幾的事情,也不要問對方他的事情。試著跟你有興趣的對象建立一些秘密,就算是非常無聊的那種也沒關係,比如說,「其實我常常開會的時候在放空,你不要跟別人說喔」(其實誰不是常常在放空)

10.承諾, 研究發現承諾是建立愛情的重要因素,承諾不堅定的人容易以負面的態度解讀另一半的行為,往往一件小事也會演變成致命的傷害。

我跟承諾不太熟,先不評論。

總結一下,其實戀愛的首要就是建立正向關係,2.是透過背景, 3.8是透過身體, 1.4.5.6.7.9.10則是可以達成這種效果的情境,1.4.5是用快樂的情緒,6.7.9.則是透過脆弱。這有點像是一般未建立親密關係之前,人的情感值在某個區間內,比如60~90,情感拉高過90或低於60的情況時,人會變得容易跨過本來的距離而開始和別人建立關係。



2 則留言:

虎 提到...

看完以後感覺當男生好累喔~我都做不到難怪沒人要XD

daimaou 提到...

你哪有沒人要 (真的沒人要的人說不出這種XD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