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1

沉默是金

沉默是很好的感情指標,朋友之間常是話永遠也講不完,但偶爾也會有靜下來的時候,即便二個人做著各自的事情,卻能感覺彼此在相同空間中的陪伴。又或者也許大家都有這種經驗,相隔二地的二人只是拿著話筒做各自的事情,其實也沒有講話,話筒裡傳來的是對方房間裡的音樂聲。若這件事發生在高中,可能還夾雜著算數學或背單字的筆滑過計算紙的聲音。

有能共享沉默的愛人或朋友實屬難能可貴

=====感人到此結束的分隔線=====

這當然不是給那些本來就很木訥的人的建言,而是給忍不住一直有話從嘴巴裡跑出來想填滿所有空白的人。把自己的底牌掀光了,甚麼對方的資訊都沒得到。一個一直在表演,一直想掌控場面的人,充其量只是個主持人,甚至會變成丑角。男主角都是需要一些停格特寫的。製造出輕微的尷尬/特殊的瞬間,有時是關係得以突破的契機。

以下我們來談一下沉默實際的應用,沉默在談話中絕對可算是一種武器,懂得沉默的人往往佔了上風。

其一,延長對方說話的時間。當對方說話的時候,不必急著回應或接話,有時可以用有興趣的眼神看著對方,讓對方感受到那一二秒的空白,他可能就會繼續講下去,甚至講出他本來打算hold住的內心話。如果你沉默了,對方也停下來,這時候再接話也還不遲。

其二,遇到不想回答的問題的時候,用沉默來回來。有時候遇到不想回答、不知道怎麼回答、不知道怎麼轉移話題,或者不想回答的太尖銳然後把氣氛搞得很僵,你可以用沉默讓對方知道你的態度。沉默的時間長度端看你想製造的尷尬程度,舉例如下:

「妳跟妳前男友是怎麼分手的阿?」(自以為很熟)
「......」(低頭喝飲料)
「......」(也低頭,開始想自己是不是說錯話)
「要不要再叫點甚麼?」(記得微笑,當作沒事)

假如此時對方還不知道妳的意思繼續追問,就給他二倍長度的沉默。相反過來的情況當然也可以用。

「我分手了我好難過」
「......」(低頭喝飲料)
「......」(奇怪你怎麼還不安慰他)
「要不要再叫點甚麼來吃?」(記得微笑,當作沒事)


之三,沉默也可用在想讓對方解讀自己想法的時候。比如為了嚴重到不是道歉就可以解決的事情道歉,大部分的我們都不是口若懸河的人,也沒辦法大方下跪認錯。你需要對方自己幫你說好話,重點是,這件事由對方來做比你自己道歉一千遍還有用。

「我真的想跟你在一起,我不會再跟他聯絡了。」
「......」
「......」
「......」
「......」(通常需要冗長的沉默,必須要有一點堅持)
「....妳真的不會再跟他聯絡了吧...」

我當然不會說你堅持沉默對方就會原諒你,而是若他心裡想原諒你,沉默會讓他明白這件事。這時候言語反而可能把人推到氣頭上。反過來說,如果他心意已決,沉默之後也還是心意已決。

3 則留言:

虎 提到...

我真的好木訥喔,看完這篇

daimaou 提到...

我發現你愛用倒反法

jim 提到...

哈哈很喜歡互相沈默之後又笑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