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6

我長大了

最近對這個term很敏感,大家如果不想被我揍不要隨便說出來


=====你長大到底關我什麼事的分隔線=====


「我長大了」這個說法很弔詭,因為真的長大的人其實不會講這種話,會發出這種感嘆的都是那些剛意識自己過去的幼稚的人,他們現在是否真的長大不得而知。另外,每次遇到有人要跟我報備他長大了,我都會浮現一句名言「尊不尊敬是在心裡,不是在膝蓋上(威龍闖天關2:30處)」。同理,長大與否是看你的行為,不是嘴巴上說了就算。


長大其實就是心裡有別人,你不是做自己高興做的事情就好,而是會去思考自己的行為對別人造成的影響,且有相應於此的自制力。你會在做之前先思考,而不是做了以後再來道歉。比如你要和對方聯絡的時候,會不會去想他現在方便講話嗎?他什麼時候方便,他想不想跟我聯絡,我找他是打擾他嗎?還是自己想打電話的時候就一直打,打到他接為止,不在意自己在對方手機上出現多少次未接來電。(且不說這根本就是「長大」的反證)。


你有沒有長大我有眼睛我看得出來。


再說, 我不愛別人跟我說他長大了的主要原因是,你長大了到底關我什麼事。感情又不是你長大了我們就可以如何。你若真的長大了那很好,但那是你個人進入下一個階段,並不是戀愛可以因為有一個人長大了就會重頭來過,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了。無法了解這件事情的人,我也無法認為他「長大了」。


最後,其實「我長大了」的背後,是我們在分手後總是會學到一點「下次不要再這樣」的心得,那有了這個心得算長大嗎?不盡然。這有點像是青春期的時候長高的特別明顯特別快,當時你會認為那叫做「長大」,心智年齡還沒追趕上就認為自己已經是大人了。青少年開始懂得並且刻意使用貌似成熟的語言「我不想打擾你的生活」或「我只希望你過得好」。語言上編織起大人的燈籠皮吹得鼓鼓,讓宣稱長大的人自我感覺良好,但行為出發點仍然是自我中心與自私的,永遠都是我想如何,我希望對方如何,我想要對方體諒我的心情聽我講話被我感動,甚麼時候輪到對方想。

5 則留言:

XXX 提到...

" 我們在分手後總是會學到一點「下次不要再這樣」的心得 "

這句話真是暮鼓晨鐘 ...

雪淇冰 提到...

關於這點完全認同
補充:如果提早說自己是混蛋或不體貼巴拉巴拉缺點的人!真的就是這樣的人。

好像可以歸納出:需要被說出來屬於正向的事情基本上都是說的人做不到的事情。而負向的往往都是真實的。

daimaou 提到...

樓上有見地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FLY 提到...

的確是這樣
要忍住不叫喊須要一點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