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1

界線

我們談過一些曖昧和踰矩,今天要談界線。界線有他出於實際、便利、舒適(comfort zone)的優點,這些好處我們在某個年紀過後特別懂得珍惜,我們會盡量不給自己找麻煩,我們喜歡安全的小小的樂趣,比起把一切都毀壞的歡愉。

=====所以當然一點都不曖昧的分隔線=====

曖昧的樂趣是渾沌不明的樂趣,口是心非若有似無弦外之音每天都有情節有進展有故事的樂趣,因為樂趣建立在不穩定的關係上,所以你很難一直曖昧下去,曖昧個沒完沒了,尤其是在只有一方享受另外一方其實求個解脫的情況下。

與曖昧相比,界線的樂趣就是無害,只要不踩到那條線,你問心無愧怡然自得光明正大。

之一
H一直都喜歡A,他們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每次H看著A的時候,眼中流露出疼愛與仰慕(同時仰看也俯看),A是他理想的女孩,也是他可以親近的對象,但他們的關係裡沒有經歷過追求/交往。雖然想要的東西近在眼前,但為了能一直「近距離」地看著(比那些追求失敗的人近),以朋友的身份正當地碰觸她,他分刻不敢忘了界線。他可以大方在談話中摸摸她的臉拉拉她的手約她看電影吃晚餐,坦率地說「我真的覺得妳很好」,但同時即便在騎摩托車載她回家時都聞到她頭髮的香味,他也絕對不會試圖改變關係。H太瞭解A了,他不打沒有勝算的仗,也害怕失敗,他取笑著那些A的追求者,知道若他嘗試跨過這條線,A一樣會逃他遠遠,他之所以還能站在較高的位置取笑別人,就是因為他沒忘記界線。

他偶爾半開玩笑地說,「什麼時候輪到我阿。」A會說「你又沒追過我。」

A被包裹在名為「好友」的毛毯中,安全舒適。A安心於和H的關係,不用擔心H會想要更進一步,導致A必須「處理」她和H的要好。A可以大方傾注她對H的喜愛,她可以沒事就打電話找他,可以跟他講悄悄話,可以跟他撒嬌,而不用背上「讓男生誤會」的罪名,因為H不讓自己誤會。

H對A的喜歡有隱而未揭的後台但A對H的喜歡沒有,H看得出來,A的喜歡就是她表現出來的那樣,再多也沒有了。守著這條界線他得以享有好朋友特權,想跨過去就只有斷崖等著。


之二
Q和Z則是交淺言深,他們很快從人群中辨認出彼此,相同的興趣,喜歡同樣風格的笑話,其中一個人的玩笑另一個人總是最先意會。他們喜歡彼此的外表、個性、與人相處的模式,也對彼此稍多一些溫柔。如果相遇的時間點不是現在,不是二個人都有穩定交往對象,都有結婚打算的現在,他們也許會有什麼,心知肚明,更因為這樣才要好好地畫出界線,好好地把彼此的男女朋友安插在話題中,把友情攤在陽光下,沒有單獨和私下。

偶爾Q會拿下玩世不恭,由衷地說「妳真可愛」,或是半夜用msn趕她上床睡覺,偶爾Z容許自己撒點小嬌,Q也容許自己在形式上摸摸她的頭(形式上的意思是沒有肢體接觸)。不過大多時候,他們還是戴好交淺的面具,適當地,隔著那條線融洽相處。

二個人知道這樣對彼此都好,他們收斂好感和體貼,在每句關心的背後加上一句笑語,讚美對方與取笑對方的比重必得相當,親近與拉遠的尺度都要衡量。本來連交情都不打算有的,Q和Z,線都在那了,沒必要一直沿著走。不過關係很難說,不知不覺走著走著,他們又在河岸你看著我我看著你,他們可以相視而笑,沒有背後的煩惱。


某些時候、某些人、在某些階段,我們會覺得喜歡還是界線清楚的好。

6 則留言:

repeat 提到...

之一那種界線好眼熟…

Chun 提到...

想突破界線但又害怕呀...

Wali 提到...

再說,有界限的時候,互相往往都會表現的比較理想。

daimaou 提到...

@ repeat and Chun, we oftn draw a line when we lack courage; @ Wali, correct.

小蕙 提到...

二個人知道這樣對彼此都好,他們收斂好感和體貼,在每句關心的背後加上一句笑語,讚美對方與取笑對方的比重必得相當,親近與拉遠的尺度都要衡量。

-->以上這幾句話真是讚阿!!!(心有戚戚)

覺得你的文章風格有點像現在很流行的"女王"

daimaou 提到...

最後一句讓我不知該哭該笑, 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