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8

一句話恐怕有一百字的駱以軍

在我讀他之前,聽過的傳言都是他很難讀,文字艱澀,句子拗口,愛吊書袋云云,導致我有些刻意地沒有挑他來讀。


=====傳言都是真的的分隔線=====

真正對他有興趣是有天看聯副駐版作家請到他來答客問,發現我們都喜歡馬奎斯(都放在前五名),他文中提到的作品(卡爾維諾<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我也心有所感),決定找天要來挑戰一下。結局我連續讀了四本他的作品,包括最新的<西夏旅館上下>


如果對長句子有一定程度接受度的讀者建議從散文集<我們>開始,這本絕不難讀,可讀到駱先生日常生活中的異想天開,對時光流轉的無奈,往返回溯於記憶和現實之間,相當可愛。從形式上來說,駱以軍句子長而且括號用得多,這顯示出他描述情景時總不只是描述而已,而是試圖把觀者的情感印象也一併覆蓋其上,而且句子就算已經超過五十個字,他也還是覺得說的不夠,旁白還得用括號跳出來和讀者講話。本人個性不知道是不是也這麼嘮叨,是種可愛的嘮叨就是(駱以軍中時電子報部落格)。接下來讀<第三個舞者>應該就是他偏向私小說的作品,他的故事讀多了還會重複出現,跟馬奎斯真的有像,書中曾提過有次他牙套斷了但急著要出國,醫生還建議他在國外就先用快乾膠頂著,這麼詭異醫療建議在駱先生腦裡盤桓不去,在我們/第三個舞者/西夏旅館裡竟然都出現了(至少三本裡面出現過二次)。再來他也很喜歡寫他一批「人渣」朋友的故事,人渣是他自己取的,真假難辨,但以年紀相差約一輪來說,我讀起來既有聽耆老說書的樂趣(<我們>),也有剛好接上一點時代記憶流行歌曲和電影的緬懷(<第三個舞者>),翻過來倒過去要把你弄迷糊的就是<西夏旅館>了。

西夏旅館今年拿到香港紅樓夢文學獎,這也是我決定要看這上下冊超過四十萬字的小說的原因之一。我借書的圖書館把西夏旅館拿出來展覽,放在進門處的小圓桌上,展覽時不能外借,有天我發現展覽換成別本書的時候就把小說借了出來。我當時還擔心我會讀不下去或無法在一個月內讀完,所以先只借了上集。我在借之前,也已經聽過幾次其他人告訴我他們讀到哪裡陣亡的消息,最短的一個好像是六頁。

但我去還上集借下集的時候,現場有二本下集,也就是說也有另外一個人把上集借走了,希望他也有享受到閱讀樂趣。我無法簡單說明西夏旅館的內容,也不太建議一般讀者嘗試。你得要可以不太在乎自己是不是看懂了全部,只沈浸在他一個個故事串連起來的意象上,跟著文字進入一個夢,夢裡什麼都是可能什麼不合邏輯的都是既成現實,你也能不去質疑為何前腳你在西域古國生死交關,後腳到了巴黎醉生夢死。

儘管就如分隔線所言,我還是要說我喜歡駱以軍。

我挑出西夏旅館中的一段作為本文的結尾,挑這一段不是因為這是我的最愛,而是這和本部落格主題有相關。他寫一套悲慘的「好人理論」:

「所謂『好人』就是把老二精神閹割,以無性威脅無荷爾蒙氣味的七矮人模樣蹭近那些發出神光的美人兒身旁。不論是扮演貼身內侍、開心果、姊妹淘,或她傾訴情傷的水果奶奶,許多好人後來幹他媽甚至成為那些女孩脾氣不好的父親的call in節目同好或嘮叨老媽的廚房幫手......這種挖坑守株待兔的求偶策略最浪漫同時最悲慘的聖徒,就是老馬奎斯《愛在瘟疫蔓延時》--總有一天等到妳......(中略)......但大部分的好人總沈不住氣,圖未窮匕就噗突現了。總在時光尚未沈澱出暈黃醚醇氣味時,一旦無比親近無猜,小美人撤去防備時,突然就把雞雞翻出來。如果她受到驚嚇,冷酷拒絕,或把本來無性的友情決絕切斷,則會深深激怒好人們。」                                         P. 540 《西夏旅館下》




固定讀者可試看自己能不能讀這樣的段落,若有迷惑可對照我寫過的好人理論


===後話===
我也很愛《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
馬奎斯的話,當然首推《百年孤寂》,因為大家族人物很多名字又很像,英文版更好讀。

2 則留言:

PCC 提到...

他的好人理論好讚,冬夜跟百年我也愛

逃避報告跑來翻部落格文章的路人 提到...

乙君先生長篇小說作品中,私以為最好看的還是《遣悲懷》。早年的中短篇小說如〈降生十二星座〉,雖然知道是經營的作品,但技巧(文)和內容(質)分量拿捏的聰明,尤其當時那麼年輕。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