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3

一百五十四萬分之一

就在不久前的連續假期,我,就和大多數的台灣人一樣,準備出門曬太陽,我不知道這會是一種人生體驗。

=====其實人跟昆蟲也差不多的分隔線=====

我並不愛湊熱鬧,並不是一個天氣報導說陽明山下冰雹/合歡山下雪/某個地方有流星雨,就興致勃勃摩拳擦掌的人。之所以會遇上這般壅塞,完全是因為我本來想去的地方連火車票都定不到。(看來只有我自己認為我要去的地方不主流)

總而言之行程因此變更,我們任意決定前往苗栗燈會。以往台北燈會相當於晚上去中正紀念堂吃攤販小吃逛逛發亮物體,做得不太像的兔子老虎(生肖),海綿寶寶和魯夫,我太天真了。

往燈會現場,國小預定地權充的停車場已經客滿,是上百台車全滿,我們只好繞著停車場附近找空位。接下來排隊等著上接駁車的不誇張也有數百人,上車之後我發現我們還只是6號線,而且是三站中的一站(總共有7條接駁路線)。

抵達現場時,我想這就是所謂的萬頭鑽動,那是任何年輕時代的市府跨年經驗都無法比擬的人潮,黑壓壓地,像熔岩一般緩慢但固執地流向同個方向。那不是街頭遊行般群情激憤的民眾,也不是熱鬧鼓譟的慶典,是無邊無際分不清你我的暗黑團塊認命移動。原本得沿著大街走到會場正門(麒麟門),懸著神獸花燈,途中開始有人從會場四周樹木假山水之間的空隙鑽爬進去,人走過的地方就變成一條路,就像大水勢不可擋開出一條河道。

我對於自己加入這潮水感到不可思議,想在天氣晴朗的夜晚在花燈間悠閒漫步只是在作夢。更何況接駁車還開了十來分鐘才到會場,很顯然已經無法回頭了。

說實在今年燈會真的很美,我在掙扎當中仍然可以下這個評論,自己跟昆蟲一樣進行群體性的趨避在絕望中顯出喜感。身為一百五十四萬分之一(隔天蘋果日報頭版頭苗栗燈會湧入154萬人),你可以切身體會主體性的微不足道,雖然個體有個體的意志,要看主燈要拍照要看表演要離開要進場要坐下休息,但個人意志在龐大之數面前仍得屈服。回程時我們原要排隊上接駁車,加入擁有隊伍外型的浮動人群(想到Finding Nemo 裡為了求生存任意變換外型的魚群)。

然後,也許是為了展現主體性,也許只是超過能夠承受的限度而逃離,我們下定決心從會場步行回停車處,在小鎮漆黑的夜裡,逐漸離開人群與光照往幽暗處移動,也有一些其他人和我們做了相同的決定,一路上雖然沒有交談但向交警/路人問路時彼此都知道目標一致,沈默沈默地走了四五十分鐘終於看到傍晚停車時路口的便利商店。


不知道對岸長大的人是否從小就得習慣這樣數量的人群,他們的心智是被鍛鍊地更齊一還是更曲迎。

6 則留言:

虎 提到...

幸好沒去

Yang Chi 提到...

身為"對岸長大的人",我想說我們確實從小就習慣這樣數量的人群,以至於當初剛到美國的時候會不習慣這裡的安靜和沒有人。

至於更齊一還是更曲迎我覺得是很個體的事情。我自己在人群里的時候有時會有厭惡感,尤其如果人群被裝在一個有限的空間里。會目睹各種平日里不會目睹的惡行。所以我想說,在我們這一岸,如果是大的人群,齊一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連曲迎都做不到。我們的心智其實從小被鍛煉的去最大化自己的利益。除非是有監督的時候,比如學校組織學生開會。那倒真的很齊一,因為如果不小心打破規則然後被揪出來,自己的利益就最小化了。

我認識的一個台灣朋友去年第一次去中國,去了世博,唯一的感受是,中國人竟然如此rude。可是她平時不會覺得中國留學生有多rude。我覺得就是個體和人群的差別吧。

可是這個問題本身就很怪,齊一和曲迎很多時候在行為上的表現不是類似的嗎?

—— 您的对岸长大的读者

匿名 提到...

大魔王 您好,
我想請問一個問題, 就是我喜歡一個女生所以展開追求, 但對方表示我與異性的相處應該要跟同性朋友一樣, 因為她沒有那種以交往為目的的朋友, 因為太不自然了, 請問她講的事是有可能的嗎? 還是只是拒絕我的一種說法, 或許她遇到她喜歡的就不會這樣想了
另外, 因為我們相隔兩地, 如果真的照她講的跟同性朋友一樣, 那可能要半年才會見一次面, 這樣根本沒機會吧, 所以這題應該是無解, 對吧?
雖然應該是沒機會了, 但還是想知道真正的原因, 誠心請教 謝謝

daimaou 提到...

@Yang Chi,感謝你分享你的想法,另外針對最後一個問題,我覺得你的問題就是答案阿,「行為」上的表現類似,與「心智」上的鍛鍊不同。 @匿名,當然有可能,因為她講的其實是「不要讓我覺得你在追我」,並不是「不要追我」。親近對方的同時不要讓她覺得你有目的性,大概是這個意思。

哲嘉 提到...

大魔王對於文字的解構相當清晰
文字中的邏輯也絲毫沒有混淆,一針見血

深感佩服的小讀者

daimaou 提到...

@哲嘉, 雖然你回在這篇我不太知道邏輯指的是什麼地方,還是感謝你的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