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1

臉書的恐怖

自從臉書落實在我的生活以來,屢屢拓展了我對人際交往應有行為和形式的認識。當你可以輕易地找到所有朋友(或朋友的朋友),你透過這個平台能進行的破壞/宣傳/連結也超乎想像。

=====我很害羞請不要跟我要臉書帳號的分隔線=====

先說一下,Facebook 2004年成立,2005年完全開放,我在2006年註冊帳號,當時幾乎沒有台灣人在用,介面也是英文的。會發展到現在這個我所有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工作認識的人都有一個臉書帳號(而且臉書這個暱稱也開始勝過Facebook的本名)當時沒有料到。

過去二十幾年來,我們相當習慣「朋友圈」這回事,工作上的苦水可以跟大學同學抱怨,跟大學同學鬧不愉快可以跟高中姊妹抒發,部落格可以只告訴幾個比較要好的朋友,被其他人找到大不了直接丟掉換一個。新交的男友可以選擇什麼時候要帶給大家看,過去的戀情刪掉照片刪除封鎖MSN也就煙消雲散。

現在不是這樣。

因為多少有幾個交集的朋友,臉書會推薦男友的前女友給妳加為好友,「你可能認識這個人」配一張她的照片。當然妳會想臉書是不是也曾經推薦現任女友給前女友加為好友呢?我不是要說這樣有多觸景傷情或難堪,畢竟妳又不是非加對方不可,只是這樣認識前後任的方式,在臉書時代之前沒有。

更不要說分手現在又多了de-friend這道手續。最近一次遇到的驚人之舉是女方在臉書上Po了類似分手的訊息,除了狀態下面立刻像繁殖一樣增生的問句以外,據主角說電話如潮水般湧來,大家都要問她怎麼了(我也是其中之一)。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讓這麼多人知道兩個人分手了也唯有臉書辦得到吧。

甚至你不用宣布什麼,你只要更改感情狀態那一欄(現在有單身/穩定交往中/已訂婚/已婚/一言難盡/死會但可活標的情侶關係/喪偶/已分居/離婚可以選擇,BTW一言難盡是什麼鬼),就可以昭告天下。直到我去查了臉書才發現原來關係可以細分到這些名目(選項到底是誰建議的?)。

我想大家都已經看過南方四賤客臉書篇,真的有我的男生朋友因為這樣跟女友吵架「你為什麼狀態是單身?」,「你不想跟大家說你交女朋友了嗎?」。

我也聽過女方其實還沒準備好公開,男生馬上就改成穩定交往中,還Tag女方,女方稍微裝傻幾天兩個人就吵架了。(是不是在單身跟穩定交往中該增加一個,「有對象但還不穩定」?)

然後是更為表面的感情狀態討論,表面指的是形式,應該隱密私下的兩人關係,變成公開的宣示,還造成確實的效果。比如曖昧中的兩人,本來關係都是一言難盡,然後有天女生就默默地跟男生說「我要把狀態改成單身囉?」,男生無話可說。

有時候一方改變狀態前甚至不會先告知對方(試圖造成更大的打擊),也就是等你登入之後才會發現男/女朋友現在叫做「一言難盡」,然後下面有二十個人按了讚,十個人問說要不要幫介紹帶聯誼。


最慘的是,上了臉書之後發現自己跟對方的照片都被刪掉了,然後他在自己的臉書上留言說自己傷害了別人(是我嗎?),已經有一票人都按了讚回了文,然後他才告訴我他要分手。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我之前就知道他要跟我分手了?

最近她問我,如果我去那個女生臉書上留言不知道會怎麼樣喔?我說這麼無聊的事情妳幹嘛做,妳男友已經不要妳要了人家,這樣只會顯得自己不甘心而已。

10 則留言:

PCC 提到...

我的感情狀態就是一言難盡

凱薩琳 提到...

最令人超乎想像的是從臉書上得知朋友的死訊。去年有一個朋友過世了,她的親戚在她臉書上post了公祭的消息,於是所有在國內外的好友突然間全都聯繫了起來,開始互相查證這到底是不是惡作劇...那時候有覺得要不是有臉書的話,我很有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知道這個朋友已經上天堂了....

Wali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ali 提到...

讚。

most problems can be resolved with proper privacy settings and friends lists. here's an English guide.

there's probably a Chinese guide somewhere, but I'm sure 大魔王 has no problem with this one.

關於感情狀態,總的來說我是抱著關你屁事的態度來看待。熟的朋友自然清楚我現在如何,而不很熟的也沒必要跟他們報備。所以那一欄的隱私設定一般是設成只有自己看到,或者,如果交往的那位比較純真(幼稚)的話,可以設成只給她看到,豈不皆大歡喜? :D

虎 提到...

批兔個板 -> 部落格 -> 臉書 -> ?

repeat 提到...

我還是看了這篇文章才知道多了這麼多奇怪的選項可以選擇…以前沒有什麼「死會但可活標的情侶關係」這種奇怪的選項啊 XD

daimaou 提到...

@PCC,阿,一言難盡的苦主出現了;@凱薩琳,真的很超乎想像,但想想好像以後真的有可能變成很平常的發布訃文的通路;@Wali,這種事情其實都是發生在狀態很喜歡改給大家看的人阿,並不是想要保留隱私的人;@虎,各版跟部落格我覺得都還是有一點市場區隔,臉書真的是全部的人都在上面;@Repeat,所以可能是有人去建議的選項?或者應該看一下其他語言版本有哪些選項可以選。

Wali 提到...

@大魔王 - 哈哈是哦。其實除了好處之外,FB多少還是有給我帶來一些大魔王此篇說到的困擾。考慮要不要將老媽歸入「不很熟」的朋友組中。

FloraHsu 提到...

以前不懂事,常在臉書的感情狀態上興風作浪,最後發現這樣很自討沒趣。於是我現在學乖了,要讓自己維持在最新鮮的狀態!(我覺得當大家都不知道妳的感情狀態,就會給人一種"新鮮"的感覺。例如不要放狀態,不然就是只開給特定的朋友群看到,比如說共同朋友之類的~)

daimaou 提到...

@Wali,其實我是怕我弟覺得困擾所以不加他;@Flora,興風作浪,表示大家都對妳的感情狀態很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