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2

寫完順從我們來寫嗔。嗔就是生氣的意思,今天我們要講嗔作為一種女孩子特有的情態。

=====男孩子被罵得通體舒暢的分隔線=====

遠因是最近我突然看起了武俠小說(對不起我晚了20年認識金庸),連續讀了4部以後發現裡面的女孩子都很愛生氣,可能性子烈點才能行走江湖。就算談情說愛也常起誤會,有時候是男生說錯一句話,女生嬌嗔,男生忙不迭地哄她。

為什麼小時候男生愛捉弄喜歡的女生,最好讓她氣起來追著你跑?(有些長大了還是會)因為女孩子生氣有她可愛的地方。直觀的角度是至少她在乎你,你的言行對她有影響力,對你有反應總比沒反應好,有互動總比沒互動好。

又為什麼女孩子嘴巴上生你氣,她嘟嘴挑眉斜眼睨你,你非但不緊張,聽起來還覺悅耳,希望她多罵一些?有些女生氣起來還會打男生,古時候是握著小拳頭,現在好像都是像鐵沙掌一樣打男生手臂,很多男生搶著要挨打的。

小女生的嗔多半有點撒嬌任性,頗可愛的,男生就會更想逗她。長大一點後,嗔還可以帶點成熟女性的魅力,男生則變得想跟她撒嬌。

是說嬌嗔嘛,嬌的成分比嗔的成分大。當兩人之間沒有特定關係的時候,其實蠻好用的,這又比撒嬌更間接更細微更沒有暗示性,分寸當然也更好拿捏。

以前談撒嬌實例的時候我舉過一個台詞「厚~我生氣了」其實就是嬌嗔。其實平常生氣的句子諸如「你很壞ㄟ」,「你很糟糕」,「你這樣對嗎?」,「你幹嘛要惹我生氣」,加一點嬌進去,味道顏色就完全不同了。學會這一點語氣上的小改變,其實也讓妳跟男生之間的相處更簡單。

寫這篇的遠因是因為金庸,近因則是我發現身邊有些男生很愛來討罵。不管是要拜託妳幫忙什麼,還是要跟妳分享他最近的糗事,甚至只是無病呻吟。妳罵他,他還覺得他得妳關心,算得上什麼特殊待遇。


===題外話===
1.對不起我承認本篇一直在玩武俠腔
2.其實要我真的關心和真的生氣都很難

11 則留言:

光佳羽 提到...

在某種程度上,那些人也不是真的需要關心或是真的想惹人生氣。(說說人!)

希追 提到...

不管是這個或是撒嬌我都不會... 於是我被一個精通並視此兩項為「女性本能」的朋友(雙子女)指控我是男人 -_- (現在雙魚男友還一直要我哄, 讓我更覺得自己好像真的是男人...)

daimaou 提到...

奇怪後台看得到留言,前台卻不見了,最近blogger常常都漏掉留言。我還是回一下:@希追,每對情侶相處方式不同,哄哄男人也蠻不錯的; @光佳羽,那些人是需要假的關心跟假的生氣

daimaou 提到...

順帶一提,前幾天有個男生跟我說,「妳的口頭禪是『你很過份』和『你很煩』」好像也可以歸在這個類別裡

希追 提到...

同一句「吼~你很奇怪耶」, 射手前任會有自我感覺良好反應(「不奇怪妳哪會喜歡~」), 雙魚現任則會全身長刺(「哪裡奇怪?!」) 果然是樂觀和悲觀有差...

daimaou 提到...

射手完全正解(舉)

匿名 提到...

大魔王阿~冒昧請教~如果女友偶爾會跟你發脾氣~但你也知道她只是藉故發脾氣~目的是想耍賴並知道在你心中的地位?
你覺得最佳對應措施是?

覺得此風不可長的人

daimaou 提到...

回樓上,最佳應對就是哄她。

但若你覺得此風不可長,想教她改變,很遺憾的是成功機率很低,而且需要很大的耐心。那需要女孩子自己長大有安全感,不是說理可以講得通。

M 提到...

最近有一個小困擾是,我平常也是會嬌嗔的女生,卻很難真的有甚麼大情緒,即使有也不會讓別人看見。但男友卻覺得我的嬌嗔也是情緒負擔的一種,分辨不太出來那其實是撒嬌式的嬌嗔,而不是真的在生氣或是不高興。想請問大魔王遇到這種狀況該如何是好?

匿名 提到...

最近有一個小困擾是,我平常也是會嬌嗔的女生,方式就和大魔王文章裡所說的差不多,也很難真的有甚麼大情緒,即使有也不會讓別人看見。但男友卻覺得我的嬌嗔也是情緒負擔的一種,分辨不太出來那其實是撒嬌式的嬌嗔,而不是真的在生氣或是不高興。想請問大魔王遇到這種情況該如何是好?

daimaou 提到...

給樓上,好像會找個時機機會教育他一下,就是跟他說以後我這樣的時候,你就那樣就好了,不用真的擔心我啦~嚕嚕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