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6

缺點

在關係中,我還是比較建議大家跟自己比較喜歡的在一起。跟那個自己沒那麼喜歡但對自己比較好的在一起,看起來雖然待遇好,沒甚麼付出就被愛了,好像自己賺到,心理上常過不去,他怎麼好都不夠好。

=====我的缺點罄竹難書的分隔線=====

正因為每個人都有缺點,人都不完美,你怎麼看待對方的缺點,其實是維繫關係的關鍵。有時候習慣對方以後,優點默默消失你也就接受了,你看你爸的肚子凸了頭也禿了,你媽也看習慣了,有些女生交了男友之後開始一點一點地胖起來,後來有天拿以前照片出來看根本不是同一個人。

缺點就不同了,若不是帶著愛的眼光,只會愈來愈討人厭。

我們今天就要來談愛的眼光,怎麼看待對方的缺點。我不是要講情人眼裡出西施,因為追求熱戀時的盲目,只要交往後,總是有天蚵仔肉會掉下來。我們講每日生活裡,就在吃完飯要有人洗碗,睡覺也要有人去關燈,吵架要有人道歉,買東西有人要付錢的戀愛裡。

之一,明白認知那是個缺點。不用把缺點解釋成優點,有些缺點也是優點,有些缺點就只是缺點。懶惰,不愛乾淨,貪吃(我),易怒,陰晴不定,沒有安全感,動口不動手,愛找藉口,沒有時間觀念,龜毛。如果你覺得她的健忘很可愛,如果妳覺得他吃醋很可愛,那也無妨。但假如你覺得那些是缺點,不用合理化,就去認知那是缺點。如果這就是他了,他就是這樣了,你能不能不把缺點和他分開來,當作是他的一部分。

之二,知道怎麼和他的缺點相處。比如不要和缺點正面衝突,怎麼降低發生的機會,萬一遇到要怎麼處理。比如能不能多打幾通電話讓他更有安全感,能不能多提醒幾次讓他不要忘東忘西,遇到他又在發脾氣可以怎麼哄他。如果不是很喜歡,可能做了幾次就失去耐心,愈喜歡愈願意和對方磨合。

之三,想想他的優點/自己的缺點。其實長愈大愈瞭解自己的缺點(理想的狀況下),至少不會自滿到認為自己的缺點都可愛無比,都從另外一個方向來看就是優點。你想想他也有很多令你欣賞的優點,而且這些優點中包括了他也容忍你的缺點,甚至你再子細想想,你的缺點可能比他的缺點還要令人難以忍受。

之四,研發偷偷潛移默化改善缺點的辦法。注意這絕對絕對是最後的最後選項。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我不建議你去試著改變對方。若雙方在關係中有所改變,也是因為彼此磨合彼此願意的改變,少有一聲令下立竿見影的。只能說有時候你可能可以發現某個缺點的罩門,發現你只要按對鈕他就不會爆炸。

最後我們要反過來看。假若你願意明白認知對方的缺點,你願意和他的缺點好好相處,你願意在生氣/傷心的時候還提醒自己他的優點,還告誡自己自己也會犯錯,那你真的是好喜歡他了,恭喜。

===題外話===

由於我個性很差,有人愛我我都感到萬分驚奇。願意做我的朋友,愛我,你們怎麼對我這麼好。

20 則留言:

克拉拉 提到...

可是萬一很難碰到自己喜歡的怎麼辦Q__Q

文學梗男生哪裡有啊.....OTZ

希追 提到...

再多的感動也比不上一次心動,而在心動之後,對方的缺點也會變成一種情趣。

@克拉拉, 可以從中文系或外文系畢業的男生中找啊, 這裡應該不少(以下開放報名 XD)

匿名 提到...

有趣(有梗)的男生其實不一定是文學系
理組也有活潑又細膩的XD
文組男生反而沒那麼有趣XDDD
新聞系廣告系假知青梗也會很多喇~ㄎㄎ

我遇過有趣又讓我驚嘆的
一個是政治系後來念MBA
一個是航太系(但也很像商學院的男孩)

---

自己知道很難碰到喜歡的,那就多努力認識囉ㄎㄎ多抽幾次獎的中獎機率總比只抽一次高吧XD

daimaou 提到...

很難碰到是好事阿,一直遇到喜歡的人還蠻累的我覺得

匿名 提到...

我喜歡大魔王的想法
雖然一直遇不到也是很T_T

daimaou 提到...

我覺得商院男孩的優勢是他們會一直跟很多女孩相處,因此能自然相處的機會大點,至於一個男孩有不有趣我覺得從他們喜歡的課餘活動比較能看得出來,我喜歡戶外咖跟看書(包括漫畫)咖

克拉拉 提到...

同意樓上全部XDD
我真的可以開放報名嗎?(笑)
很想搖搖我的生活圈、相親圈、聯誼圈
問問到底是怎麼回事啊!!!!XD

的確有趣的男孩子不一定要是文學科系的,五年來我遇到唯二兩個一個是理科一個是商科

也就只有這兩個(分母超過三十人XDD)

但我想多看書那種氣質還是有差的....
真的有點厭倦每次問「你有喜歡的作家嗎?你有喜歡的作品嗎?」得到的回答是:「我比較常看投資理財的雜誌耶」這種回答

不是說投資理財不好
也不是說文學就一定很讚...

所以我很羨慕作者:一直遇到喜歡的人
到底是喜歡他們哪些地方呢?(歪頭)
還是說剛好作者的生活圈裡有趣的人比較多呢?(歪頭)

一直遇到喜歡的人VS總是遇不到
還是會寧願選擇前者吧
至少,一次戀愛錯失了或結束了,不必驚慌地想:「萬一再也遇不到了怎麼辦XD」

我已經把標準放低到「只要會看追風箏的孩子、不,暢銷科幻小說也可以,我就心滿意足啦」的程度啦.....

講了好多XD 請主人見諒~~~~

克拉拉 提到...

而且,那兩個對象都沒有跟我談戀愛XD(悲傷)

找的好累的感覺XD

(又發了牢騷,抱歉....

daimaou 提到...

我覺得我生活中有趣的人沒有比較多,但是我會去看每個人個性中有趣的部分,而且因為沒有要談戀愛所以標準也比較低吧,我想,哈

daimaou 提到...

忘了說,以下開放文學梗男生報名(應該很多阿,我的學弟們)

mrn 提到...

最近除了論文相關的東西不算的話,看的比較有感觸的是鍾理和的"笠山農場",另外還有一些日治時期的通俗小說啦,例如"可愛的仇人"等等的,都蠻有趣的(推眼鏡)。

對了我最喜歡的作家是王禎和與七等生。

上一段還真是裝模作樣阿...反正大家不嫌棄就交流一下最近看了什麼書摟。(這樣算是有報名完成嗎?)

daimaou 提到...

唉唷我的學弟真的來報名了(拍拍)意者請洽

mrn 提到...

是阿,可以聊聊、分享一下閱讀經驗。先研究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XD

話說,最近閱讀大魔王的文章,一天都不敢超過兩篇,因為看太多會一次受到太大的打擊阿...。我覺得魔王給我的啟發,是一些徹底觀念上的轉變(原來我以前的想法都是"有問題"的),而不是為的達到目的而去鑽營的小手段,在此銘謝。

匿名 提到...

你好,無意間看到你的網誌
真的覺得很喜歡
想請問你
如果男友都親你(臉和脖子)了
卻一直沒有親到嘴
這又是意味著什麼呢
是不是他不想負責呢
謝謝

daimaou 提到...

我可能要先問一下,那他是你男友嗎?還有不想負責的意思是什麼?

虎 提到...

我也算嗎?

匿名 提到...

是啊,他是我男友!
我說的不想負責是想說他會不會只是要玩玩而已,並不想放真感情那樣

Wali 提到...

不好意思貿然代答匿名小姐的問題。

如果我只親臉親脖子就代表我還不很認真,但如果他在這方面是新手,就還可能表示他沒把握,或者在試水溫。

下次再發生的話,一旦靠近嘴邊,不妨故意將臉稍微轉開。如果男生放棄嘗試,那就意味經驗淺。如果他跟進,那妳就小心了。

daimaou 提到...

@虎,我也幫你報名,順便請問有女生要報名的嗎?現在已經有兩位男士報名囉。@匿名小姐,通常最不想負責任最想玩玩的那種叫做一夜情,那時候他們積極上床,所以我不會認為他不親你嘴是只想玩玩,只想逗弄妳的那種根本不會跟妳在一起。

匿名 提到...

謝謝Wali跟daimaou的回答
我想我會慢慢觀察的
雖然這個情況已經連續兩次了
我沒有閃也沒發生
但我會再持續觀察的
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