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5

餘燼之兩個世界的人

我當初想用餘燼來評論慾望的盛宴,這二本是前後腳看完,覺得自己怎麼運氣這麼好,可以連續挑到二本超好看小說。後來發生一點別的事,餘燼就可以單獨來寫了。

=====能夠動搖我的事物還是太多了的分隔線=====

什麼叫做兩個世界?並不是世界上只有兩個世界,而是你知道你和對方在不同世界。比如同性戀和異性戀,年薪一百萬和三百萬,胖子和瘦子,醜和美,單身和結婚,有小孩和沒小孩。這些差異或許在其他人之間沒有築起牆,但之於你和對方卻足以把你們分成不同世界,為何?

通常是一個非常微妙,但一拳擊中你的差別,可能是你非常在意的弱點,比如胖。也許你可以跟吃不胖的美女們當朋友,背後卻源源不絕地,無意識地表露羨慕,接著這羨慕會發出酸味,蔓延到變成嫉妒跟批評她們其他地方。

「她好好喔,她怎麼吃都不會胖,我吃這麼少肚子還這麼大,而且她男友超有錢的,她又沒什麼事業心,以後嫁出去只要當醫生娘就好啦,我們這些想要靠自己的女生比較辛苦啦」

但不盡然是弱點,優勢也一樣。你朋友薪水只有你一半多,雖然你很喜歡大家出來聚餐吃飯,但你總是會想說,他們會不會覺得我挑的餐廳太貴了,他們是不是會覺得我太愛花錢。想約大家一起出國也沒辦法,他們都說他們沒錢,還用羨慕的口氣說我不用考慮經濟問題真好。

有時候我們只是不停長大,不停在路口選擇,不管你是睜著眼還是閉著眼,然後看起來很近的朋友,其實站在另外一個星球上,你們不過是因為自轉剛好擦身而過而已。

當然這件事情在你不相熟的國高中同學身上無關緊要,反而增加同學會的樂趣。兩個世界其實是那個一直以來熨在你心上的人,差異又小到恐怕只有你自己覺察,你如果不想承認也可以當做不知道。

餘燼講的就是這樣的故事,兩位好友相隔41年再度重逢。他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才十歲

「這種年齡的男孩第一次體驗到一種需要,藉著無意識與經過扭曲的形式,把另一個人活生生地從世上排除的需要,讓他獨獨屬於他們。因為這就是友誼和愛情中隱藏的力量。」

他們像孿生兄弟一樣地活著,然後康拉德帶衛兵長的兒子亨利回故鄉的小鎮拜訪康拉德的父母。康拉德的父母省下每一分錢讓康拉德進軍校,過亨利以為理所當然的生活。

「對不起」亨利說
「我沒有生你的氣,我只是希望你一次就看到全貌,並且瞭解它。」

「他們在鎮上待了四天。離開的時候,在他倆的生命裡的頭一回,他們感覺到,有某種東西降臨在他們之間,彷彿一個欠了另一個的債,這種感覺為言語所無法形容。」

亨利是天生的軍人,而康拉德喜歡的是音樂,亨利的爸爸說:「康拉德永遠不會成為真正的軍人,因為他是另一種人。」


我沒有辦法輕快或平凡地告訴你,他們的友誼怎麼了,亨利等了41年等著他的老友回來,等到白髮蒼蒼,康拉德應著友情的呼喚回來,回來回答亨利悶燒許久支撐他活下去的疑惑。

小說極好看,有太多句子我想逐字抄寫。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囉大魔王~看了你的推薦我也找了欲望的盛宴來讀。我很喜歡這本小說,謝謝你的推薦!

daimaou 提到...

推薦的書有人欣賞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