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3

可以長久的戀愛

這想法是我近年一直參加婚禮的感想,不過這感想顯然還沒有個幾十年的數據支撐。

=====還是我只是在講我自己的習慣=====


幾個月前我參加好友的婚禮,他們交往十幾年了,也早就已經住在一起。我跟新娘子也認識約莫二十年,是,真的是二十年。新娘子挑了一套我穿過有史以來最露的伴娘服,她說要給新郎的單身男生朋友們一點福利。

婚禮當天新郎說不想別上寫著「新郎」的名牌,「應該看就知道了吧」他對還在化妝的新娘說,「會有人不知道新娘是誰嗎?難道會有人把大魔王當做新娘嗎?」(我自己改名字,他其實是叫我本名)

新娘笑「那可難說喔」
新郎轉頭對我說「大魔王那你等下小心一點,不要出去外面亂走,免得被人當做是新娘」
新娘又笑「好阿,不然你等下牽她出去阿」

身為一個局外人,聽到這邊應該會開始冒冷汗。不過他們真的只是在玩鬧,而我以為,可以這樣開玩笑的關係,可以保持這樣的幽默感,可以不用時時擔心會傷到對方,或是時時被傷害,才是可以長久的戀愛。幽默感的背後是對等的關係,在一方比較愛另一方,而且差距甚遠的情況下,顯然是開不成這種玩笑。

當然他們可以開別種玩笑,但就不是我喜歡的酸法了。


我認識的另外一對夫妻,很有競爭心。每回大家一起玩牌的時候,你以為他們會同心協力,不,他們是最有競爭意識的,一個輸了,另一個最先酸他。不過談到白日夢的時候,兩個人合力編織的速度倒是比誰都快,比如創業要創什麼,他們一下子就進展到發展品牌讓別人來加盟的程度。

我不知道戀愛中純粹只有你愛我和我愛你的情況可以活多久,也許也可以很久,只是我沒遇過。我喜歡戀愛裡有友誼,有競爭,也有些傻氣,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有幽默感。

我在戀愛裡被開的玩笑可大了。以前有講過我一直不屬於正的那邊,所以其實我很常遇到外表的玩笑,笑我胖、笑我醜、笑我配不上他。年紀很小的時候(高中)還是會在意,後來好像就蠻泰然自若的。

當然我不是要說只有這種互酸的戀愛才能長久,也有些別的戀愛是靠別的元素。毋寧說說我喜歡把戀愛談得輕鬆點,這不代表我不愛你,我們愈能自在安心,甚至安心到表現出一點小壞心,那不是很好嗎?





3 則留言:

來福 提到...

要變成如此深厚的感情,中間的磨合是旁人無法觀感的到。

只是真的要到這樣的階段,除了幸運和耐心之外,我沒有其他解釋了。

匿名 提到...

完全bingo..讓我想到江小姐跟林先生~~他們兩個的互虧方式也是很經典~~

匿名 提到...

很讚成來福大大的見解
除了幸福和耐心外,我想還要有顆可遺忘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