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4

戀愛與文學之外

今天我們要介紹兩本科普書,真的非常非常好看,而且含括人生非常重要的兩個層面,若再加上戀愛(不是每個人都有文學這一塊),人生覆蓋率約莫80%。

=====錢跟食物真的非常重要的分隔線=====

之一是大債時代

作者John Lanchester是新聞記者和專欄作家,所以你就知道這本書會很容易讀,而且非常幽默。他用連我都能懂的方式解釋銀行為何會垮台,冰島人某天再也領不出一毛錢,為何風險可以被包裝成零風險的商品。

一般人對風險的認知並不清楚,只約略認為這是個壞東西。但是在金融世界裡,風險很值得追求,因為風險和報酬相關。因此在金錢世界裡,風險才是主角,而衍生性商品把風險量化評估,打包賣掉,使利潤看起來與風險脫鉤,喔,怎麼這麼棒。(細節請看書)

書中有非常多很棒的比喻,但我這種不懂的人講起來都變得太長,請有興趣的人去找書來看。不要以為這和你沒關,房價飆漲而後泡沫,央行調整利率,銀行和保險公司賺錢的邏輯是什麼,其實你都應該搞清楚。

最後引一段作者的觀察,曾短暫在金融業觀察別人的我,深有同感

「金融界有一件很特別的事,那就是它無拘無束地提供大家這種「被證明看法正確」的感覺,市場裡的每一筆交易,都有買方和賣方,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其中一方 的看法正確,而另一方錯了,因為價格不是上漲就是下跌。這種對或錯的累積壓力,是造成金融心理學獨樹一格的原因。......藝術家、運動員、外科醫師、 水電工和我們一般人,在內心深處多少都曾懷疑過自己的能力。但如果你在金融市場上打滾___而且真賺到錢,你會有種「事實證明我對了」的篤定(正常人是無 法這麼篤定的)。這就是為什麼在金錢世界裡成功的人,往往會對自己有很高的評價。這也是為什麼,他們認為自己是理性的典範,而在別人看來,通常認為他們有點瘋狂。」p236



之二是瞎吃

作者是康乃爾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約翰戴森行銷與營養科學教授(到底是啥子教授),也擔任康乃爾食物與品牌實驗室負責人。他研究食物行銷與營養,也就是說,他研究什麼事情會讓人把食物吃下去。

英文書名叫Mindless Eating,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飲食的規則都是超過我們想像的瞎。這本書大概不會對想要減肥的人有什麼幫助,但可以讓你知道自己吃東西的心理錯覺與心理陷阱。為什麼我們要辨識這些陷阱?因為蘇格拉底說過"Bad men live that they may eat and drink, whereas good men eat and drink that they may live."

書裡面有很多很好笑的實驗,證明我們都在亂吃東西。我跟大家講其中一個,他們在一家電影院的某一場次贈送免費的無酒精飲料和爆米花。唯一的陷阱是,這些爆米花都是五天前就爆好了,也就是非常非常難吃的爆米花。難吃到看完電影,有觀眾出來要求退費,完全忘記這些爆米花一開始就不用錢。

實驗的結果,所有人都會吃爆米花,就算它是難吃到爆的爆米花,也不管他們是飽還是餓,只要有爆米花在手上他們就會吃。而且拿到大桶爆米花的人,吃的就是比小桶的多,表示跟食物的味道完全無關,容器的大小會影響你吃下食物的份量。

這對我們的飲食習慣有什麼幫助我想大家很清楚,書裡都是這些有趣的實驗和解說,非常推薦大家看。

1 則留言:

翻滾吧追夢人 提到...

"瞎吃"真的很好看,大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