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1

死掉

我覺得,女生的成長歷程常常都在死掉。

=====在生日的時候寫這個好嗎的分隔線=====

現在的小女生都太早意識到自己的青春了。我18歲生日的時候多開心阿,同學買了一套性感內衣給我逼我穿上。19歲生日的時候徹夜不睡在外面鬼混,20歲生日我忘了,大概是跟男友在一起吧。

現在的小朋友,滿18歲也覺得自己老,滿20歲也覺得自己老,滿25歲好像天都塌下來了。女生太早意識到自己青春,太早想要留住它利用它,因此不再感到「長大」的喜悅,而是好像一年年都在「死掉」,一年年都在失去。

曾經看過一個美妝節目的主題是「回到25歲的化妝術」,就是好像女生過了25歲就死掉了,只能想辦法回到25歲的樣子。等到27、28歲的時候,我也開始有點焦慮,就好像女生3字頭什麼東西就會死掉,永遠地。雖然還是一樣三八又幼稚地吹熄蠟燭,然後過了30歲生日,嘿,我還活著。

除了女人的青春會死以外,另一件事就是婚姻。婚姻比較弔詭的是,不是你結了就死了,還是沒結成就死了。而是社會要你在某個年紀前趕快結,因為那時你還活著,那時沒結成你在這個市場就沒有競爭力(跟死了差不多)。但對那些有結婚恐懼的來說,結婚從此是別人家的人,就失去自由,甚至失去自己的父母(改叫別人爸媽,傳統點的連娘家都不能輕易回去),就像死亡,戰戰兢兢不知道婚後有沒有新生。很焦慮的那些,好像選什麼都是死路一條。

跟結婚一起出現的威脅當然你們也都料到,就是生小孩。很多新手爸爸會要脅我們,直白的說法就是「妳的子宮要死掉了。」我不知道,因為我有子宮,而且我的子宮會死掉,所以得趕快生小孩的邏輯是否正確,我只是不想被時間趕,被死亡趕。

生完小孩的死亡,有些嚴重的會叫做產後憂鬱。一般的狀況是小孩取代自己,照片變成小孩的照片,衣服改買小孩的衣服,FB的動態變成小孩的動態,名字變成小孩的小名後面加上媽。

快樂的媽咪不會覺得這叫死亡,這是新生命。憂愁的媽咪會看到丈夫的愛轉到女兒身上,把她當成女兒的媽,女兒的僕傭,不是女人,那時她會感受到身為女人魅力的死亡。小孩的每一個表情每一個動作都那麼美麗,反觀自己就像精力都被小孩吸走一樣,拍照時拿小孩擋在自己的身軀前,改揹樸實的媽媽包,也放棄打扮只求小孩把飯吃下。

我身邊有很多快樂媽咪啦,大家不要被我嚇到喔。






2 則留言:

BH 提到...

Funny I should like to replay to this but I feel you, ha. Ironically, growing up (that is, achieving individuality) is accomplished by hewing down individuality, at least the anti-social parts of it. So we die as we grow up, and die.

BH 提到...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