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2

孩子氣

有些事情會被我歸類在孩子氣,不是幼稚,所以我不是覺得你不該做,只是很像孩子。

=====大概又會打到很多人=====

1.著迷於「整套」

孩子氣的人常常會想收集1套什麼,品項不拘,而且一個衝動就想都買下來。比如看了某位作家的某本書很喜歡,就想收集一整套放在家裡。電影看了一二集,就非得看第三集。超商提供的集點換玩具,也是吸引這些人去追求整套。我覺得去在意「一整套」的概念,有點孩子氣。

對孩子來講,「完整」的意義很大,有時候是成就感的來源,有時候可以用來炫耀,有時候「全部」才讓他們感覺「完整」。就像讀哈利波特,明明從第4集開始就變難看了(嚴格來說是第3集),為何要堅持把這套小說讀完?如果你知道人生苦短,而且還有成千上萬的好小說等著你去發掘?就是說,「整套」,放在更大的類別裡都是不完整的,只有你把範圍侷限到一個程度的時候,你才能感覺自己完全地擁有某件物品。

我弟剛接觸史蒂芬金(四季奇譚)的時候,驚為天人,有天博客來上面黑塔全套在特價他就立刻買回家,發現難看到連第一集都看不完。他要買的時候我只要他再考慮一下,沒有大力阻止,就是想說小孩子都要上一次當學一次乖。喜歡的東西都買回家,難道是裝得下嗎?書比起其他的商品來說一點都不貴,貴的是居住成本。現在我弟跟我一樣每個月去圖書館抱書回家,他還可以同時使用學校和市立圖書館。我只有想要一讀再讀的東西才會買回家(比如海賊王,透露出我的孩子氣,其實)

完整的背後是,孩子氣就是遇到喜歡的東西就想擁有

這有點像是去看螢火蟲,小孩子會想把螢火蟲帶回家,這時候做爸爸的可以機會教育小孩子,不要在螢火蟲求偶的時候硬把牠們帶回家,也有的爸爸早就準備好玻璃瓶來抓,帶回家的時候都死了。小孩子比較沒有遠觀、欣賞的概念。路上看到小貓小狗好可愛也想帶回家。想要的東西無論如何都想要,不太去思考成本、效益、喜新厭舊、價值的問題。


2.反骨,別人叫他幹嘛,他就偏不幹嘛

反骨真的很孩子氣,我不是說要事事同意別人的意見,而是事事反對跟事事同意,其實都一樣很好控制,而且沒有自己的想法。成熟的人會聽取別人的意見,會咀嚼思考別人的意見,再決定採納與否。孩子氣的人只要聽到說教,還沒聽到內容就已經準備好要對抗了。而且好笑的是,明明對方提的意見也是自己本來想做的事,但因為對方先提了,自己只好採反對立場,最後反而讓自己沒辦法去做。或者對方指出的缺點明明也是自己認為的缺點,但因為被指出來就一定要幫自己辯解,反而讓自己呈現一個徹頭徹尾的孩子樣。

反骨的人應該每個人身邊都有很多,甚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這個層面,我不能一直把我弟拿出來講,要是有一天他看到這個blog就會發現他姐都拿他來娛樂別人。


3.喜歡制定規則

長大以後我們比較容易了解規則的可行度很低,沒有變成習慣,且過於儀式化的規則很快就會生灰塵。但孩子氣的人喜歡制定規則,也許這樣比較有掌控全局的感覺,也許這樣比較有安全感。他們常說「我現在『都』如何如何」,好像自己長久以來有某個很好的習慣,比如早上六點起床,晚上十二點前睡覺,每天背十個英文單字,每天去健身房。你問說,是喔,從什麼時候開始的阿?他就會說,昨天剛去第一次。

這也很像是每次下定決心要開始運動,就決定先去買裝備,而且還會買得很齊全(接上第一點了),然後去了一次就買下課程,雄心壯志計算因為以後我一週要去三次阿,所以這樣買比較划算,接著熱潮一過就三個月也沒去一次。







5 則留言:

PCC 提到...

題外話:銀魂全套我問到65折

ghostfire 提到...

好奇,樓上是在哪問到的(想問其他的漫畫XD)

翻滾吧追夢人 提到...

糟糕我好像很孩子氣(整個被打中)
請問大魔王一個2X歲的男生孩子氣不好嗎? X大概在中間左右

daimaou 提到...

籠統的回答是,男孩子到幾歲都有孩子氣的部份,個人化的回答是,2x歲的男孩子正是孩子氣的時候

來福 提到...

孩子氣:讓人覺得哭笑不得的小習慣或是天真。
幼稚:就像白目國中生那種想把他脖子掐斷的北爛。

不知道我這樣解讀是否正確?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