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9

戀愛的好處?

正準備要寫的時候,發現這篇文章會發在年底,還是應該來隨便搪塞娛樂一下讀者就好了呢?

=====為何12/31日一定要用「跨」的才過得去=====

那天她問我:「戀愛有什麼好處?」我真的想不出來,要我舉出單身的好處,倒是隨便也可以說出來。對我來說,單身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承擔另外一個人的情緒。不會有一個人覺得他可以合理地對你憤怒要你安撫,吃醋認為就是你的錯,希望你關心他、照顧他、為他著想,不會有一個人覺得,你該對他負責。第二大的好處就是時間都交給自己安排,想休假隨時都可以休不用喬時間,也不用只看兩個人都想看的電影,不用陪對方的朋友跟家人,想運動、學日文、去夜店跳舞,到哪裡過夜也不用跟誰交代。

寫到這裡赫然發現,搞不好上述的現象,其實是別人心中戀愛的好處。(拍額)


我拉裡拉雜講了一堆單身的好處,想說應該可以藉著對照講出一些戀愛的好處吧,結果又出現靜默。我反省一下,主要是因為我不寂寞。我不需要打發時間,單身的時候遇到星期五也不會焦急地問大家晚上要去哪,我每天早點下班就去運動,週末整天在家看小說看漫畫,翻翻身一天也就過了。我弟有天對我說:「妳是不是從來都不會約別人,都是別人約妳阿?」不知道他哪裡來這個犀利的觀察,但總之電話來了我會打扮漂亮出門,沒有電話我就寬鬆舒適地在家滾動。


對許多人來說戀愛的好處是,你知道你要找誰,想看這部電影你知道你要找誰看,想去吃那家餐廳,你知道你要跟誰去,想去哪裡玩,你知道你要跟誰計畫。傷心的時候吵著要他陪,憤怒的時候要他想辦法讓你消氣,無聊的時候要他想辦法消磨時間,快樂的時候想找他一起分享。不過對我來說,這都不是戀愛的好處。就是我不會因為這樣而想要談戀愛,有固定對象的安心感比較適合怕寂寞的人。

我甚至常覺得戀愛是在給自己找麻煩。你讓一個人住進來,允許他依賴你,允許他的理所當然,也是允許自己的理所當然,戀愛裡的人常都不理智,他使性子,我也使性子。有些時候我在戀愛裡哭泣,為了一些我若不是在談戀愛必然會嗤之以鼻的理由。可是因為我在談戀愛,因為我喜歡你,所以為了這丁點大的事情就掉眼淚,為了你跟我兇兩句就覺得天要塌了。

其實戀愛沒什麼好處。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戀愛?


不就是因為我喜歡你,而你也喜歡我嗎?不就是因為你肚子愈來愈大我卻覺得你無比可愛,不就是因為冬天我手腳冰冷你沒避開還把我的腳扛到你肚子上取暖嗎?。正因為沒什麼好處,我們還喜歡彼此,才證明喜歡的價值。我們還可以把壞處當做好處,我們把麻煩當甜點,把快樂悲傷建築在對方之上,把他當寶,把他的消失過得像黑夜,我們甚至喜歡他的缺點、他的壞脾氣、他的厚嘴唇、他吃完東西不擦嘴。喜歡的不理性,讓我們身不由己,沐浴其中的感覺,英文有個字,此時卻想不出對應的中文,overwhelmed (in a good way)。我不會說喜歡有什麼好處,但我喜歡你,那就夠了。


===題外話===

 寫這篇讓我想起我多年前就曾經問過「為了什麼我們要談戀愛」,自然也是寫在一個目前已荒廢的部落格上,下回貼出來給大家看。







3 則留言:

來福 提到...

這真是太感人的跨年勸世文了XD
佛心來的。

喵V 提到...

目前對我來說....戀愛也真的沒有好處,除非有人自己心甘情願地打入我的生活

KC 提到...

戀愛中愛最重要了
此文真是點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