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5

經營

好久沒講日文課上的事情,是因為我中間也休息幾個月啦,舌頭都打結了。

=====喔我還是好喜歡上課喔的分隔線=====

上課的時候老師問大家今年有沒有去日本的計畫,我隔壁的媽媽就說,她今年想帶孩子去日本,因為孩子也開始學日文,她想提高小孩的學習興趣。接著聊到家裡有人學日文,好像其他人也會學。媽媽就聊到Jeremy Lin,她說,兩個星期前,她對NBA一無所知,但現在因為老公跟小孩整天都在談這件事,所以她去買了很多跟Lin有關的報章雜誌(從塞滿的紙袋中抽出一大疊報紙給我們看),把球員的名字都背下來,這樣才能加入晚餐的話題。

那時我想,這才叫做經營。

那位媽媽外表看起來約40多,實際年齡也許靠近50,一頭俐落的短髮,穿牛仔褲的腿結實有力,毫無發福的跡象,眼睛仍充滿活力和求知欲,眼鏡是用來幫助她閱讀和學習的,她經常舉手和老師確認單字以及句型的用法,每次發言也常聽到她帶著小孩去哪裡(比如去平溪放天燈、健行),或是她自己接觸事物的經驗。我一眼就喜歡上她。

關係的經營是這樣,不是你替他做什麼,或愛著他,或為他好就好。經營是,融入對方的生活,這包括認識他的朋友,認識他的喜好,接觸他的興趣,了解他精力投注的方向。不是說一句,「都幾歲了還在看漫畫」,或是「你不要再打電動了啦,快來吃飯」。經營是你和對方有共通的話題,不是你看著他陪著他就好,是你們可以一起做你們都想做的事情,當然這也會包括你們都可以容許對方獨自做對方想做的事情。

曾經我和一位男友讀不同的學科,他對我認為重要的知識不以為然,我沒有想要辯解的意思。直到有一天,我們聊天的時候提到他的所學,因為很新又不是應用科學所以很難讓人一聽就覺得你好有前途或你對人類很有貢獻,他說很多人因為不了解一件事情就認為它不重要,接著他沉默,「對不起,我收回我對妳xx學的評論,因為我不了解它。」

有時候你認為是對方的缺點,只是因為你不了解他為什麼這麼做而已。有時你不知不覺就表現出你的生活就是全部的生活,你的興趣就是世界上所有有趣的東西,對方的興趣只是無聊的小孩子遊戲。

當我喜歡一個人的時候,雖不能說我會喜歡他喜歡的所有東西,但我會對他有興趣的事物感到興趣,這會包括去學習很多對方的興趣,過過他的生活,體會對方享受的樂趣,讓他教我他擅長的事(男生很喜歡教妳的)。所以我曾經和男友競爭過同一門課的成績,雖然我從來沒有課業上的競爭心(其他方面倒是有),只是因為他是超級好學生,他喜歡競爭。我也曾經學打撞球、麻將、橋牌(怎麼搞的聽起來都不是很優阿)。我腦中曾經具備汽車的廠牌和款式的資料庫,到我常能夠憑外觀喊出路上車子的名字,只是因為他喜歡談汽車的美醜。我的閱讀領域從推理小說、歐洲文學拓展到普及科學、驚悚小說、歷史小說,因為我也願意讀對方愛讀的書。

不只是愛他,經營是當他的朋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棒的文章!!! 寫的好深刻
不知可請魔王寫篇關於姐弟戀呢
謝謝! 看你文章是種享受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