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7

傲慢的沉默

他跟女友分手的時候,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她會選上另外那個男人,總之客觀條件處處不如他。因為他受到的打擊太大,我沒敢直接跟他說,會去認為對方處處不如你,可能就是你輸的原因。

=====但好男人總是反省得很快的分隔線=====

他比女友大幾歲,先出社會,學經歷也都比女友優秀,因此在當男友的同時,也當哥哥、顧問、老師之類的角色,女友不太會反駁他。倒不是說他很霸道,而是女友也認為他聰明有想法,是非常好的結婚對象,穩定可靠,很有長輩緣,媽媽也愛他。

女生本來常常嚷著工作辛苦,問他什麼時候娶她,撒嬌說她不想工作了。他惦惦收入,其實要養她不是太困難。雖然現在沒有結婚的念頭,但他不是不婚主義,只是不想結個婚就變窮而已。他說,會啦會啦,再給他幾年。她先換了跑道,加入朋友的創業團隊,嘴巴上說想當貴太太,其實投入全副心力在工作上給她帶來相當大的滿足。她活潑外向又機靈,團隊都說她好,甚至當中幾個男生有時也噓寒問暖,若她給個訊號就會跨界。

分手毫無預警。只是他說可以想想婚事,她說再想想,然後她突然說起了那個男人的事。也許是有預警,但他不感覺,本來她提過這人,只當作一個玩笑,畢竟她還年輕貌美,能說出來的都沒有鬼,他過去也聽過幾個。

談分手的時候她說了一個點讓他覺得莫名其妙,我想或許男人都會覺得莫名其妙。她說,他都不跟她吵架。冷靜理性是他自認的優點,他對我說,我們從沒吵過架,意思是每次她抱怨什麼他都沈默。他說這件事的意思是為什麼這樣她還不滿意。

沈默表示你讓她嗎?不是,是表示你根本不屑跟她討論,你懶得講出自己的意見,因為你早已經覺得自己是對的。女生會覺得你讓她嗎?不會,她知道你的沈默是不溝通,你的沈默是傲慢。

我完全同意兩個人可能溝通後,唯一的共識是沒有共識,但你不說出自己的想法就判斷,你是對的,她是錯的,這就是傲慢。 我不是要贊同吵架是溝通的方式,它有可能是,也有可能是各自表述,不過比起傲慢的沈默,我寧願你把我當作能夠說話的對象。

 我溫和地對他說了我的想法,過了兩天後他跟我說,他覺得是自己不好,才讓她想走。我們總是可以從戀愛裡學到什麼,好男人學得更多。







6 則留言:

PCC 提到...

這篇很棒

bess 提到...

喜歡這篇!!!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她說的那個點很薄弱~只是藉口罷了~
這絕對不是問題點~
我只是純粹表達看法,不是要吐槽噢~
謝謝大魔王寫的好文~

匿名 提到...

不管是不是一個藉口,我同意沒有吵架不代表有良好溝通。我毫無預警的被分手,也是認識九年間吵架次數屈指可數,一直以為沒有吵架感情很好的兩人,一轉頭卻發現已站在平行線了。仔細回想,或許就是因為我是比較強勢一方,沒察覺對方的態度改變,才會如此下場,唉~~

daimaou 提到...

回三樓,我想不是問題點,但是還是個點。回四樓,我想文中男方也是這樣。

匿名 提到...

我也覺得男生太強勢真的很難同心,會覺得他根本不了解卻又一副"你就是無知才有這種疑問""你所謂的溝通都是無理取鬧",也許強勢那一方真的比較聰明,但是少了同理心和聆聽真的會讓對方越走越遠,自己卻還不自覺,特別是對女生這樣情感取向的動物真的是大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