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4

還能愛人嗎?

下次我舉辦提問的時候會小心一點,免得玩完以後一直寫自曝文。總之這是很多讀者會問的問題,不過每次看到的時候都有點傻眼,總是就是有種你們怎麼會這樣想呢的感覺。

=====如果不能愛人我就該把這部落格直接刪掉的分隔線=====

好,讀者的問題通常是這樣。大魔王,像妳這種人還能戀愛嗎?/還能愛人嗎?
這種人通常是指,對戀愛很瞭解,看得很透徹,都知道對方在幹嘛,很理性,之類之類,應該是讚美(糟,我沒想到會不會是批評)

讓我來問一下大家。

假設今天你認識一位,恩,蝴蝶專家好了。他非常瞭解蝴蝶的生態,他可以說出世界上有多少種蝴蝶,他可以分辨出兩種對你來說一模一樣的蝴蝶的差異,他可以知道蝴蝶出現的季節、時間、地域,和喜歡的花。他知道該怎麼保護/引誘/觀察蝴蝶。

你會問他,嘿,蝴蝶專家,你對蝴蝶這麼瞭解,會因為這樣而不喜歡蝴蝶嗎?不會,你會假設他非常愛蝴蝶。


如果你今天認識一位西洋棋手,他能夠背出世界上西洋棋專家的棋譜,他經常觀摩別人下棋,他晚上回家會自己跟棋譜對奕,他參加西洋棋俱樂部,跟其他棋手切磋棋藝。不用說,他一定瞭解西洋棋規則,對每隻棋的作用與步伐知之甚詳。

你會問他,嘿,棋士,你下過這麼多棋,都知道規則了,會不會因此而討厭下棋阿?不會,你會假設他熱愛西洋棋。


提問的邏輯是這樣,很瞭解戀愛,所以不會中招/只會過招,所以可能會無法戀愛。更深一層的邏輯可能是,很理性,所以降低了戀愛的神秘性,所以很難愛人。我想跟大家說,蝴蝶專家不會因為知道蝴蝶翅膀上有多少鱗粉,知道蝴蝶振翅的動力學,就降低一分他對蝴蝶的喜愛,就降低一分他眼中蝴蝶的美麗,只會讓他感佩蝴蝶此生物結構的精巧。西洋棋士不會因為他瞭解西洋棋規則就覺得西洋棋無趣,不會因為他看過千百種棋譜,下過千百次棋就覺得已經窮盡西洋棋的變化,他只會更感受西洋棋的奧妙。

5 則留言:

Oskar 提到...

頭香!

(這裡有在玩搶頭香的嗎?)

匿名 提到...

這樣的問題可能是覺得大魔王應該是百戰百勝吧,類似如果下西洋棋每次都贏得很容易,可能會覺得沒有意思。

匿名 提到...

這樣的假設的前提是認為「大魔王覺得戀愛很容易」,然而「西洋棋士不會因為他看過千百種棋譜,下過千百次棋就覺得已經窮盡西洋棋的變化」。

匿名 提到...

因為看透了~
在愛情中就能持續掌握主導權~
化為食物鏈中的掠食者
但這樣還有什麼樂趣呢?

daimaou 提到...

既然戀愛的樂趣不在於贏,我為什麼要當掠食者?(假如我想當什麼都可以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