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1

憂傷的小川洋子

第一次介紹她是博士熱愛的算式(後稱博士),後來承蒙幾位讀者因為我的介紹去找了書。今天想一併介紹她其他的著作,不過要提醒大家。除了博士之外,小川洋子所有其他書都一點都不溫暖,背景常是憂傷的灰藍色,她令人悲傷的能力無人能及。

書封上介紹她早期以「描述人性陰暗面和殘酷見稱」,後來前往集中營採訪後,改以『人類是善惡共存體』的態度去看待他人」。她的的作品在歐洲有法、德、西、義等譯本,其中三部在法國改編成電影,她很多作品都拿掉日本元素,不告訴你的話你不會認得這是日本作家。

=====個性已經很悲傷的人請斟酌的分隔線=====

讀完<博士>之後,我開始追小川的著作。我愛她的原因之一,充滿想像力的設定。儘管主角或情節天馬行空,但因為她十分著重細節的描述,說故事的語氣和口吻也很平淡,所以故事真實感很強,就像是這個世界裡真的有這麼多奇奇怪怪的人。之二,主題環繞著「記憶」,我很喜歡討論記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記憶力太差。

下面舉幾個例子,也是我推薦讀者入門的作品。

<博士>是一個記憶力只有80分鐘的人,是每80分鐘就洗掉重來的錄影帶。(糟糕現在還有人知道什麼是錄影帶嗎?)

秘密結晶;談的是一個物品會不斷失去的島嶼,一旦失去一項物品,相關的記憶也會全部消失。就比如說,今天輪到郵票,所有的郵票都會被消滅,所有人都會把郵票拿出來等著消滅,還有秘密警察可以搜出郵票,接著所有人關於郵票的記憶會自動消失。故事是從女主角的媽媽,能夠記得被消滅的物品開始。

無名指的標本談的是一位標本師傅,可以把任何東西封存成標本。女主角(助手)第一次看到的標本是一叢菌菇,從委託人被燒掉的房子餘燼中長出來的,委託人想把菌菇跟有關燒掉的房子的一切做成標本,留在標本室。女主角一直想進入標本室看看,但只有要做成標本師傅和要做成標本的東西可以進入標本室......

<貴婦人A的甦醒>,講一位嫁到日本的俄羅斯女子,她丈夫是狂熱的標本收集家,她基本上生活在標本裡。丈夫過世後,她開始在每個標本上鏽上紅色的A字,因為她說,她的本名叫安娜塔西亞.....。

是不是光是看設定就讓人很想看?至少我是啦,我還去舊書攤找她以前的作品,像.<不冷的紅茶>、<婆羅門的埋葬>、<純白的渴望>、<不安的幸福>,都很難找,建議去圖書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