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

博士熱愛的算式

這本書,我非常建議大家自己擁有一本。這本書我讀了三遍,二次中文,最近的一次是日文本,日文遣詞用字更含蓄更優美。



=====第一次讀到淚流滿面的分隔線=====

依慣例,我盡量在不雷的情況下說說<博士熱愛的算式>。博士本來是大學教授,後來因為車禍損傷腦部,導致他的記憶力只有八十分鐘,在車禍那年之前的事情他都記得,但之後就一秒也不再前進,就像每八十分鐘就洗掉一次重來的錄影帶一樣。故事則是去他家負責打掃的家政婦(第一人稱)與博士的相遇說起。


之前有說過,我非常著迷於討論記憶。如果人只有八十分鐘的記憶,那他還能算有人生嗎?他不會再認識新的事物,他無法保存友誼或感情。更悲傷的是,他每天都不停重新被提醒自己的記憶只有八十分鐘(他寫了一張便條紙夾在自己的衣服上)。如果你知道他這輩子都不會記得你,或是一次只記得八十分鐘,你還能和他發展任何形式的關係嗎?


第一次讀的時候,我動不動就淚流滿面,儘管這本書一點都不撒狗血,而是以平淡優雅的語氣寫成。但我無法克制思考博士如何面對記憶喪失,他無法再度建立與這個世界的關聯,有什麼事情會對他再有意義?博士平日以解數學期刊上的懸賞謎題打發時間,這是作者巧妙將記憶之短瞬,與數學的恆久對照起來,並且引導讀者進入以數學之美構築的世界觀。本書會提到許多數學的奧妙,一反它平常不近人情的形象。從沒搞懂數學或討厭數學的人,一定也會希望自己能遇到博士這樣的老師。




你會感激自己能夠記得,不管是痛苦或愉快的,那是世界對你產生意義的方式。你也該感到慶幸,你能留在他人的記憶裡,那是你對這個世界有意義的證明。第二次讀的時候,我還是會落淚。第三次讀的時候,我終於能夠開始欣賞數學世界的美好(博士說,數字的規則是本來就存在「寫在神的日記本」,我們只是發現不是發明),平靜體會小說中描述的愛

8 則留言:

l三clcl 提到...

這本書還是有些bug啦
不過忽略那些Bug會比較能享受這本書帶來的樂趣、享受與感動~

話說...我也蠻想看改編後的電影版~

匿名 提到...

這本書應該會跟一部電影 The Notebook
有一曲同工之妙
劇中老太太得了失憶證住在療養院裡
老先生每天都會喬裝成療養院的病人跟他說一便兩人年輕的故事
到了晚上老太太就會想起來而淚流滿面兩人擁抱跳舞
可是舞跳完她又忘了...
以為老先生是吃她豆腐的陌生人
老先生就這樣日復一日的重新說這個故事
只為了每天老太太能想起的十分鐘
直到老先生得病死去 老太太也死了
超感人的 尤其是當老太太記起來卻又忘記了的時候
老先生都會痛苦的大哭

我會來期待這本書 帶去美國看 哈哈

daimaou 提到...

To Edd,電影版有最近要上嘛? To匿名,這本不像恐懼之邦那麼刺激喔

BH 提到...

我要當博士

T.W 提到...

妳好:

拜讀這裡的文章已有一段時間,也因此找了這本書來看.

對於身在當了近四十年的大哥,母親為萬綠叢中一點紅的生活裡,因為妳一系列的文章,總算對女生在想什麼而有了更多的認識.

至於這本書,一開始看就不想停手.作者的筆觸看似平淡,卻蘊涵了很深的溫柔,字裡行間不斷地觸動我心深處.連看似艱澀難懂的數學,也能夠化為動人的小說素材,這是作者另一個了不起之處.

套句流行語,我算是宅男吧.不擅交際,不喜言不及義之話語,對於熱愛的事物,如古典音樂,便是一頭栽入二十年...

總之,謝謝妳將這本好書分享出來,讓我能夠閱讀它,喜歡它.

日安

daimaou 提到...

TW 你好,知道你也喜愛這本書真是太好了。知道你會因為這個blog更了解女生心思,也是好事一件,以後請繼續光顧

Conniebaby 提到...

Hi
這個周末我也去買了這本書,從一打開之後就不想把他闔上了。我覺得書中的數學描寫的好美,而對於記憶這件事情,我並沒有落淚,但是我卻一直不斷的在想著如果我面對著一個只有80分鐘記憶的人,我會變成甚麼樣子。我覺得書中最令人激賞的角色是根號,一個小朋友卻有著無比的溫暖和跟博士相處的智慧,真的了不起阿。

daimaou 提到...

@ Connie,我覺得根號其實是把博士從純數學(神)的領域拉回人的關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