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

男人要教,女人教不得

這句話其實是某天我和人聊MSN的時候提到的。說是教,不如說是一種相處方式。

=====讓彼此都輕鬆一點的分隔線=====

九成的男人對女生沒有了解,他們的idea來自想像/刻板印象/迷信/空穴來風。我說的「教」,並不是居高臨下地當個女王,而是對男朋友把自己的需求說出來。這對彆扭的女生來說,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女生大部分的時候期望男人用「猜」的,「心電感應」就知道她在想什麼。

男生比較單純。那種花招很多體貼入微心思周密的男生,絕對不是常態。大部分的男生都希望妳指點迷津。為甚麼我女友突然生氣了。生日的時候她到底想要什麼禮物,她之前好像有提過喜歡哪個牌子可是我完全想不起來。她說耶誕節不用慶祝,應該是真的不用吧。

妳給一點暗示,他們就會如獲至寶地去作,妳也可以開開心心談戀愛。「我生日的時候想去海邊玩」,「今天心情不好你來陪我一下好不好」。平常要講一些,我生氣的時候該怎麼辦,我問你我有沒有變胖你要說沒有喔,之類的撒嬌話,他們會被妳潛移默化的。這是一種教,更是一種坦率的相處之道。



不過,這個道理反過來不成立。女生是教不得的。「我很抱歉我們比較欠打,」當時我在msn上打出這句話。意思是,你不能動之以理教她該怎麼當女朋友,因為她們內心都期待男生「喜歡我本來的樣子」。你下任何指示都可能導致反效果,「你怎麼可以叫我減肥,不管我胖成怎樣你都要喜歡我阿」,之類之類。

對付女生就是要動之以情。你看過那種電影裡面牛郎都有女朋友包養,女朋友為了他還下海當酒店小姐?這就是動之以情的功效(笑)。你鼓勵她,告訴她你有多愛她,她會覺得她作的一切都不算什麼,只是愛情的一部分而已。千萬不要跟她說理,你擁抱她,跟她撒嬌,甜言蜜語,可收立竿見影之效。「老婆每天煮菜給我吃好辛苦喔,怎麼這麼棒,」結果老婆不但煮菜還兼洗碗帶小孩什麼都心甘情願。


日前朋友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例子。當時他一個人在外面租房子,女友住學校宿舍。因為女友平時都騎機車,不管用什麼「理性」的道理來說,都是她自己騎機車去找他比較對。事實上她多半時候也是如此,可是偶爾女友ㄍㄞ的時候,難道你還要說「妳自己騎來比較方便阿。」女友ㄏㄨㄢ的時候,你當然馬上飛車騎過去把她載回來,那她高興了,接下來還可以自己乖乖騎車半年,大家都很開心。

6 則留言:

BH 提到...

這例子不錯,不過半年不大可能

PCC 提到...

女生真好拐...我以前也會,現在比較好了

毛先生 提到...

所以蜜糖可以灌飽一個女人,但不能指望她淺嘗即止..

daimaou 提到...

給毛先生,蜜糖不用成本,所以為何要指望

123 提到...

唉..看完你的文章後也是頗有同感,
很多時候我都會覺得我根本不了解女朋友,
在理性的情況跟她溝通時,
一處理不好,到最後都會變成吵架.

有時候明明自己很累,其實她也知道,
但是自己還是需要再多跑那一趟路,
還是該說這是男生該有的溫柔嗎?

daimaou 提到...

To 懶惰蟲,談戀愛不要用太多理性。你多跑那一趟路,後面女生會回饋你更多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