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

有價值的照顧


有些女人會把男友照顧得無微不至,然後責怪他們像嬰兒,責怪他們變得無能,責怪他們不感恩,最後責怪他們跟自己分手。

有些男人也把接送、餽贈當作公主養成術,養成之後又抱怨他們養出公主。

=====大部分說不求回報的只是不想明確化報酬的分隔線=====

我們可以先想一想工作上的例子

就像員工會抱怨主管怎麼都不認可我的辛苦,怎麼都不長眼。在工作上呢,雖然主管的工作之一確實是評核員工的績效,但員工的工作之一,也是讓主管認同你的績效。就是說,功勞跟苦勞不同,你覺得自己做得很辛苦,但你做的是主管認為很重要的事嗎?甚至說,有些情況是,主管覺得你辛苦是因為你能力不足?

我們再想一個比較靠近的例子,女朋友做飯給男朋友吃的時候,就算菜半生不熟,男朋友還是超開心的,但媽媽每天做飯給小孩吃,小孩都當作是理所當然的,小孩只會嫌菜太淡。菜煮得好不好是關鍵嗎?顯然不是。身份是關鍵嗎?假如是的話,等女朋友變成老婆,這件事情又變得沒價值了,好慘。同理,男友送禮物給女友,一個常見的曲線是,你不能送比上次便宜的東西,所以我真的不建議男生第一次就把門檻設太高,這只會給自己找麻煩而已。

有天在報紙的副刊上讀到一個小女生的故事(是說誰還在讀報阿),她跟喜歡的男生稱兄道弟,甘願幫他抄筆記、寫作業,旁人取笑他們常出雙入對應該是情侶吧,男生大方以對(直球!),女生心裡覺得我們應該是情投意合吧。後來男生開始跟班上另一個女生約會,但依然跟女主角一起寫作業,直到有天女主角發現男生其實已經跟另外一個女生在一起了,她問他到底把她當什麼,他就說,妳就是我哥們阿。(真是老梗)


我的意思是,雖然社會有教導大家要互助合作,感謝別人的好,要珍惜別人的好,可是社會一直在教就是因為我們都學不會阿。

那些好像付出很多、很能幹的女友/男友們,「寵壞」對方的說法,表面上看起來是責怪自己對對方太好,實則罵對方怎麼會變得嬌縱任性又不知感恩。沈溺在自己對對方太好的印象中,也許有種受虐的快感,也許在戀愛裡這也是一種優越感,「我懂得愛」,「你不懂珍惜」。

實際的情況則是,那些人有人疼愛,是因為他們懂得怎麼需索。而有些人的付出被重視,是因為他們知道什麼叫做有價值的照顧。


呃........我想熟悉的讀者們已經知道我接下來要講什麼,理論篇太長,實做篇下次再說。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即使只是朋友之間的人際相處也可應用此道理...有時候真的懶得再對某些人好了

james 提到...

讀這篇文章,我突然想起 “好人卡”

Yuri 提到...

大魔王我一直都很喜歡看你的文章^^
最近快問快答看到一個問題:男女之間有沒有純友誼
討論滿熱烈的
如果可以希望你發一篇文章說說你的看法XD

daimaou 提到...

Yuri你好,這個問題其實我談過了。http://akuzyo.blogspot.tw/2009/10/blog-post_15.html

匿名 提到...

This article provide many tips. Very useful to me. Thanks a lot ?

匿名 提到...

good post, added you to my RSS reader.
Welcome to my site [url=http://www.about-dogs.zoomshare.com/]www.about-dogs.zoomshare.com[/url].

匿名 提到...

Good blog post, nice efforts. It couldn't appear to have been penned any better. Reading this article piece of writing reminds me about my old boss! He usually kept babbling about this. I will email this post to him. Pretty confident he will probably have a high-quality read. Appreciate your posting!

匿名 提到...

I give rise to look on behalf of such a article on behalf of a sustained era, credit a percent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