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2

修復不良

我們之前談過破壞關係,今天談一些意圖修復關係的舉動,都是我不喜歡的方式。男女不拘,但有些男生比較常講,有些女生比較常講。

=====不肯修復關係的人都是過太爽的分隔線=====

我沒有覺得應該由男生或女生來修復關係,不過女生確實比較難伺候。

Photography Prints


1. 下次下次 我保證

就比如說,這次失約了,下次補償你。這次遲到,下次會準時。這次忘記了,下次會記得。下次有點像是放羊的孩子,他有使用次數的限制,說多了只會降低說話者的可信度。並且,常常當說話者把「下次」當成口頭禪來使用以後,他講完就忘了。

「下次」,嚴格來說是個承諾,你承諾未來的事情,最好不要這麼不留心。你若承諾了就應該做到。比如說,這次失約了,下星期六我們就去動物園,說下次的都不會有下次。

大概我聽過三次下次以後,就會不再把他的話當真,也不會提醒他該兌現他的下次。然後對方會反而生氣我為何不信任他,為何不相信他的下次,端出「下次」加上「我保證」的支票,更要不得。「你做了我不就知道你會不會做到嗎?現在相信有什麼用?」

2. 好啦好啦 你都對

雙方爭到快起衝突時,有一方想要讓情勢和緩下來採取的話術。我不知道為何說話者聽不出來,這是降貴紆尊的說法,意思就是,你沒道理,但我不跟你計較。你是小孩,我是大人,所以我在言語上讓步。

確實,吵架的時候,常常遇到一方覺得講不贏,但也沒有服氣的意思,就把這句話拿來當做結尾,輕輕補上一小刀的感覺。

你有沒有遇過一講這話對方反而抓狂的經驗?因為我們在講道理,你不跟我講道理,卻想把我孩童化,非理性化,這樣對嗎?對方氣起來,說話者反而覺得,你看就是因為你不理性我才要哄你阿。

我不覺得大家非要爭個是非,得不到共識,今天大家的結論就是:我們沒共識,這樣就好了。我不同意你,也沒有被你說服,但繼續談論下去沒有結果。


3. 我就是這樣阿

這算是關係的大絕招之一。因為我們隱隱然都同意,好的關係、真誠的關係、健康的關係,要喜歡對方本來的樣子,喜歡一個人不應該想要去改變他,這話沒錯。

為什麼這是修復關係的方式?因為說話者有時拿這句話當作道歉,意思是,我知道我不對,但是我就是這樣,你不要生氣了。

聽多了會讓人冒出,所以我是犯賤囉的念頭。我的意思是,我喜歡你很多地方,我也認知你很多缺點,我沒要你改,我可以包容,但你不能得了便宜還賣乖。





















2 則留言:

PCC 提到...

超級討厭“我就是這樣啊”

匿名 提到...

不能夠再同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