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7

犧牲

那天朋友問了大家,是不是願意犧牲才是真愛?

=====這詞不要常用比較好的分隔線=====


這件事情有兩個面向,

第一,什麼是犧牲?

兩個人在一起,如果有想要長久,生活總有需要改變的地方。如果兩個人一點都不用改變就在一起超開心的,機率很低,但恭喜你。如果你一個人都沒有改變但超開心的,大概是對方在配合你。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從交往到結婚,從婚姻到養小孩,每一個階段都牽涉到更多決策,更多生活調整,如果兩個人都能認知到磨合是必要的,就會覺得調整是自己願意的改變,不會把這些叫做犧牲。

如果沒有這個認知,就會把很多事情稱之為犧牲,既然叫做犧牲,就會有「為了誰」而犧牲,對感情不太好。

但就算我們好理智好冷靜,


第二,愛還是包括了掙扎

婚姻或生養還是會包括一些你很難用理性告訴自己這些沒什麼事情。在慾望城市電影版裡,第一集米蘭達婚後要照顧失智的公婆(我忘記是公公還是婆婆),很難用理性甚或感性告訴自己我很樂意幫公婆洗澡。

又或者在電影版第二集裡,夏綠蒂談到她剛出世的小孩整日哭泣。有時候夏綠蒂離開孩子,覺得鬆了口氣,卻立刻因為自己的這個想法感到罪惡。

愛包含辛苦的地方,那些不是你「轉念」就可以解決的事情。

讓我們再想一下愛是您愛是我。莎拉一直喜歡公司的帥哥工程師。就在耶誕夜,她有機會和心上人共度一晚的時候,她有精神疾病的弟弟打電話來,弟弟一直打一直打,莎拉無法忽視,她可以選擇一個晚上,甚至一個小時不接他的電話就好。但她沒辦法,她拒絕了暗戀多年的對象,回家去陪弟弟,弟弟一見到她就作勢揍她,她熟練地抓住他的拳頭,她流著淚選擇和弟弟一起過耶誕夜。

不過呢,戀愛裡面不一定有這個部分,不喜歡了就可以分手,也沒必要多做什麼。婚姻與生養,有時候我們會在心裡用上這詞,最好是在心裡用,最好不用,最好有了也以為自己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