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0

義大利旅遊實用資訊



我不是旅遊作家,沒有無窮無盡的照片、戰利品、地圖給大家看,我盡量從同團的相機拿出一些可用的東西,可是貼照片對我這個圖文整合苦手來說真的要花很大力氣。(囈語:為何不能有天紅了有我自己的小編呢)而且想看我寫旅遊文的人很少,純粹是想說,茫茫人海裡也許有正在準備去義大利旅遊的人,會需要這些資訊。


1.旅遊書

我們總共買了借了很多本旅遊書,列出如下:
義大利鐵道之旅(只適合鐵道迷,對規劃旅遊一點幫助都沒有,都是火車的照片,沒有車站也沒有景點)
義大利完全指南(地圖太小看不清楚,有介紹的餐廳都找不到在哪裡)
義大利MOOK (景點的說明比較詳細,但餐廳沒寫價位,也沒寫地址,或者寫了地址因為地圖太小找不到)
開始在義大利自助旅行(資訊太基本,只適合給沒出過國的人看)

推薦的書如下:
1.人人系列的義大利,地圖清楚,資訊完整,除了票價每次都要加上1歐,旅行後半我們都只帶這本。文末附錄的小常識、簡易義大利文清單也很好用。
2.到當地若要購物也推薦開始到義大利買名牌,不只名牌,大概在義大利會想買的東西裡面都有列出來,有45分鐘快速購,適合不會花太多時間購物的人,書中也有推薦電器行、雜貨店、小吃攤和市集。
3.對旅遊毫無幫助但是非常可愛的圖文書第一次出國就去義大利,看了以後在義大利一直想到作者各種搞笑的情境。

我正在看人人的地圖,是不是看起來很清楚的樣子?


2.退稅

2013年5月從米蘭機場出境的時候,海關完全沒看商品有沒有使用直接就蓋章。網路上很多人從羅馬出境時海關都有檢查,但米蘭看起來是不用,不過要把收據黏在退稅單上。請把退稅單事前從信封拿出來疊成一疊,不然大排長龍的時候,你一張張把退稅單從信封拿出來會很想死。海關蓋完章之後,要檢查是否每張退稅單都有蓋章,有些商店的退稅單不是制式的那種,總之沒有章就拿不到錢,而且義大利人頗為兩光。

不過呢,退稅公司很麻煩,大家最好自己整理好退稅單。這時可以把收據拿下來了,該簽名的地方要簽名,最好自己先算好海關應該退你多少錢,我們在那邊遇到一個台灣人,明明只有3張要退稅,海關還只算到2張,害她要重排一次隊。到底把每張退稅單刷過條碼(還不用自己加)有多難我也不知道。

3.省錢!

車票2個月前定,用義大利國鐵網站即可。我們米蘭到義大利對號快車買到最便宜39歐,原票價是86歐。如果你有一些臨時決定的行程,我們這次也很多趟都臨時起意,建議上網訂,比現場用售票機買便宜,我們買過兩三次都是這樣,後來都直接上網訂。但不對號的區間車可以直接在售票機買。

旅館可以同時用agoda和hotel.com,每天都會有新的促銷消息,所以不用一天訂完。訂過搜尋過,之後網站就會推薦促銷的旅館。我們最便宜是訂到米蘭希爾頓一房一晚3100台幣(無早餐)。

===以下違法===

謊報年齡:每間旅館都會跟你收城市稅,每人每晚2-4歐不等,但是18歲以下免收。中間我們到拿坡里的時候櫃檯小姐問我們是不是都滿18了(看不出來嗎?好爽)。總之,你若報你未滿18就可以免錢喔,一天3歐兩個星期也是要去掉50歐喔。

這次旅行我發現自己非常膽小,連買了車票,但是位置不坐在一起,想說先坐一下,如果有人來坐再跟他換,這種情況都會睡不著。但這個國家真的很妙可以有各式各樣不付錢的方式。

逃票:同前篇所述,開往大城市的對號列車都會查票,但是區間車不查票,不知是否心理作用,總覺得很多人不買票。

事實上,我們親眼看過有人拉起地鐵無人看管的閘門(就像台北捷運過腳踏車的那個門),對方還扶住閘門以眼神示意,問我們要不要過,無奈我們已經買好票了(遺憾)。

還有一次我們跟站務員買票,他用區間車的價錢賣快車的票給我們,導致我們在車上無法對號膽戰心驚,結果遇到查票員,他也只是很好心地提醒我們說,這班車離我們要去的目的地還要再轉一次車唷。

去龐貝城的時候更發現有一個出口就在街道旁邊,大家可以自由進出,很多人從那裡默默走進來,怎麼會這樣?

這是從我說的龐貝出口大搖大擺走進來的狗,我想牠們每天都在花園裡快樂地奔跑著


4.一定要帶的東西


泡麵、台灣味道的零食。我真的無法吃義大利麵、披薩、牛排過兩個星期,泡麵、豆干、模範生點心餅好重要阿。因為帶得不夠,到後期還需要分配吃的天數。甚至我飛回來台灣,連轉機20幾個小時,一餐都沒吃,光聞到炒蛋的味道就想吐。

圖為波隆納肉醬義大利麵,前面比較模糊的才是蕃茄海鮮義大利面,但總之都是濃濃的蕃茄味

人生就是要有醬油和黑醋阿


PS.
順帶一提,出發前我們查了當地電信公司TIM的3G方案,網友經驗是1個月15歐,我們到的時候(5月)跟店員說我們要用兩週,價錢變成20歐。但我們以為這是可以用1個月的,所以回台灣之後把sim卡給了接著要去義大利的朋友,結果他們到當地sim卡已經失效,所以他們又去TIM辦,價錢已經變成30歐了。這個國家到底是有多窮......

總之請帶夠錢出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