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3

義大利雜記

嗨大家好我回來了,因為這次去玩了比較久,有比較多心得,之後會有實用資訊。

1.是信賴還是逃票天堂?


高鐵等級的火車,這個一定會查票喔

火車站大多沒有閘口,坐車的方式是買了票以後到月台上的打票機打日期,就可以坐車。如果被查票員查到的話要補票。對號列車都會查票,我們又都在大城市間移動,有時停多站一點的列車,也會查票不止一次。不對號的區間車則是從來沒遇過查票員。

沒有閘口,不查票的火車,是信賴顧客,還是逃票天堂?我覺得人到哪裡都一樣,如果不花錢就可以坐車為什麼要花,只有我們這些害羞的觀光客一定會買票。有一天我特意站在打票閘口旁邊等,真有許多人來打票,多半是拖著行李箱,或一看就是觀光客打扮的人。我不知道義大利人買票的比例有多少,也許他們都很誠實,也許他們覺得不對號火車是免費的,我只能說我很擔心這國家營運鐵路無法收到該收的錢,導致運費一直漲。

一回我們真看到3個地鐵警察在月台和一群人對峙,聽不懂義大利文不知道是不是查票的,總之一班車過去,那群人沒有上車,在警察眼光目送下離開車站。逃票,就罰你不能坐上這班車。

我好乖我正在打卡

2.吃老本與剝皮的國家


承上,從營運收不到該收的錢,這國家還是想辦法從其他地方拿錢。這是我第二次來義大利,物價都漲得誇張。出門前剛買的旅遊書,所有列出的門票車票價格,到了現場大概又都貴上1歐。不過你能怎麼辦呢?只有他有龐貝城,只有他有梵諦岡博物館,只有他有羅馬競技場,只有他有威尼斯運河和藍洞,他要多少錢你只能給。

給大家描述一下剝皮的行程,如果你要從拿坡里到卡布里島進藍洞。首先,你要搭快船(單趟約20歐)到卡布里,從卡布里搭中船(13.5歐來回)到藍洞口,從藍洞口搭小船(12歐)進去,出來還要給船夫小費(5歐),也就是說你的藍洞行什麼都沒做來回就要80歐。

這是藍洞門口一直跟我們交涉小費金額的船夫,最後我們一艘船4個人給了他10歐

3.是熱情也是閒散


承上,也大概是吃老本,義大利人雖然熱情,你進店裡他會打招呼,你走出店裡他也跟你說再見,但你總稱不上他服務好。我們路上遇過幾個服務好的,但大多數的都很悠閒,他們一邊做三明治給你一邊唱歌,他們跟旁邊的人聊天也像在唱歌,他們並不講究效率。我們第一天到羅馬特米尼車站想辦3G網卡,店裡雖然只有5個人,不過等了10分鐘以後店員仍然在服務第一個客人,而且你知道,他們講話都像在唱歌聊天,同在車站等候的一位老先生後來也放棄離開,我們後來也在火車只剩20分鐘就要開走的時候放棄離開。

基本上你想要什麼,他們都很愉悅地叫你等一下,然後你就等了很久。在義大利十幾天我也學會等待的藝術,可以一直喝水閒聊。


米蘭文藝復興百貨公司頂樓的餐廳,如果不知道要吃什麼可以來這裡,可以就近看到教堂







3 則留言:

PCC 提到...

非常有趣

sophie 提到...

新髮型真的好好看喔

Westen熱狗哥 提到...

歐豬不是一日造成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