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4

湖邊3


晚上我的精神比較好,聲音也聽得比較清楚。外面有水聲,有風吹過水面的聲音,有船行經過水面的聲音。水一波一波地向四面八方散開,也打向我。正確來說是打向我所在的位置,我可以感覺得到地板震動。儘管跟水相處很久了,水每天說的話都不一樣,我每天都專心聆聽。

水涼涼的,水旁邊的泥土濕濕的,水邊的石頭底下常常可以發現活著的東西,我對那些東西很感興趣。從水面下可以直接看著陽光,和水揉在一起,跳著舞,像快樂的小孩,這時我感到自己也像個小孩,可以在水裡自由擺動身軀。

有一天,我偷偷游近一艘船,藏進船後揚起的波紋,再游到側面讓粗糙的船面和我的肌膚摩擦,輕輕帶著我的身體前進。船上的人一無所知。他們停在湖面閒聊,時而拿起槳划,我盡可能地靠近槳,在槳最接近我的一刻逃掉,給我一種死裡逃生的幸福感。這也許是在那一天之前,我最接近意識到自己的時刻。

其他時候,被水包覆時,我和水之間沒有界限。水是藍的時候,我也是藍的;水是綠的時候,我也是綠的;水漸溫熱時,我也漸溫熱;水漸平靜時,我也漸平靜。水面凍結時,我便睡去。如今我和沈重日夜相處,想活著的時候,我幻想自己在水裡,我幻想我可以擺脫背上的包袱,跳進水裡,和水融為一體,然後消失。

濕氣重的日子,水從地面下滲出來,我能感受到泥土中夾帶的生物呼吸聲,也許是蚯蚓,也許是蝸牛,也許是外面的一條大魚在嘆息。水很自由,我不自由,但我不能騙我自己,這麼久以來,每一次我重複回憶、重構、假想相遇和抉擇,最後我都在這裡。

我想起一件事,我本來其實沒有自己,有了自己以後才能懷念沒有自己的日子。
因為喜歡一個人,我有了自己,變得不自由。


(未完)

1 則留言:

小女森 提到...

話說我不久前才剛認真看完大魔王寫的〈純真1~11〉,覺得意猶未盡,大魔王就開始發表〈湖邊〉連載,好開心>///<

讀到〈湖邊3〉我才終於看出來主角是什麼動物...酷啊,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是說大魔王「創作」標籤的文章累積起來,似乎也可以出一部短篇小說集了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