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5

那時

那時我考慮要不要換工作,隱隱然覺得,30歲前是最後一次重新來過的機會。
30歲後就不能再任性妄為了。

=====我都快忘記我28歳是長怎樣=====

不過我的好友不甩這一套,她維持著兩年一換的規律。倒不是她刻意要換,而是30歲不構成衡量工作的新選項。做煩做厭了,她沒多考慮就提辭呈,提完又可以規劃個一兩個星期的充電之旅。她也腦袋靈光手腳麻利,以一年半為單位的工作履歷,從來沒能妨礙她得到她想要的工作。有時我想我是否太膽小了。不過,至少確定了自己喜歡的工作,對於薪水和發展性也有現實上的認知,覺得自己似乎準備好面對30歲

想想念書的時候,最怕的不是30歲,是25歲。電視上的人都跟你說25歲以後,會怎樣怎樣。肌膚會開始老化,什麼東西會開始走下坡,你開始被叫做輕熟女,你才25,為什麼好像這樣很老。等你真的25歲的時候,你出社會工作,認識大你一輪的人,大家都誇你聰明乖巧學習能力強,這些都是拿來誇小孩子的用詞。然後你又開始覺得自己很年輕,25歲過後,並不會死。

然後你28了,靠近30多過25,有些事情你不能,也不屑用裝可愛應付過去。實習生都才20出頭,你對於你們之間的年齡差距雖然嘴巴上驚訝,心裡覺得還好,因為你們的外表差距並不那麼大。你覺得自己看起來還很年輕,但有了工作歷練的智慧,有時還刻意裝成熟,如果有人誤認妳是小妹妹你很開心也覺得對方真心,若有人基於禮貌稱妳什麼姊則很不爽。


你覺得你得要開始認真了,工作是這樣,感情也是。

這個社會就是會不斷提醒女生,妳的時間要到囉。妳該交男友囉,妳該考慮結婚囉,妳該考慮生小孩囉?時間永遠都不站在我們這邊,我們永遠都被催促著。妳現在不交男友再晚就交不到了。妳現在不結婚,什麼時候才要生小孩?妳現在不生小孩,馬上就要變成高齡產婦囉!妳再不生第二胎,兩個人會差太多歲不能玩在一起囉!


18歲交往只要一股衝動,28歲交男友妳還想了好多。這或許是妳最後一任男友,或是30歲前的最後一任男友。妳若一點都不想嫁給他,很多時候妳根本不會跟他交往。妳當然也喜歡他,但妳喜歡他的同時妳也想知道他的工作,他安穩嗎?他的家庭狀況,他爸媽好相處嗎?他對婚姻小孩的看法,他想結婚嗎?他想生小孩嗎?我會說,28歲的感情是取得共識的感情。

不過我的另一位好友仍然不甩這一套。她26歲開始與不想結婚也不想生小孩的男人交往,儘管自己很想結婚,但沒有奢望改變他。我想真愛跟年紀會改變男人,這就是為什麼社會上大多數的人還是結婚了。男人35歲的時候說,結婚也好。我們都笑說,男人最後的不婚堡壘也崩塌了,帶著感動說的。


社會有好多限制,妳可以不甩這一套。

===補充===

從上個月開始在姊妹淘網站上寫專欄,原文登於8/23日。

姊妹淘網站http://www.babyou.com/
原文<還沒30>

1 則留言:

M 提到...

恭喜妳已經在寫專欄
真的很棒~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