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6

死亡

死亡會改變一個人。

=====給我的好友=====

一個星期六早上,我不到七點就醒來,換好泳裝進入冰冷的泳池裡,空氣很涼,池水也是,必須像鯊魚一樣游泳才行。當時我渾然不知,我的朋友已死去。

死亡是沒有選擇的。它不會因為你善良或邪惡,不會因為你年輕或年老,不會因為你有沒有被愛而不同。昨天還挨著睡覺的體溫,明天就有可能變得冰冷:才在談未來規劃的時候,就沒有未來了。為什麼死亡選擇她而不是妳,其實沒有理由,我們以為我們可以想像的,都不過是想像而已。

你以為你忘記的,過去的小事情,就在淚水當中清晰起來。

她是第一個教妳怎麼畫眼線的人,她說「我想看雙眼皮和單眼皮的人畫起眼線有什麼不同。」畫完以後她看了看說,阿,也沒什麼不同。

妳常在課堂中的空檔跑去她家瞎混,連她的比基尼妳都穿過,兩個女孩子完全不會不好意思,她給妳看過不能給別人看的照片,妳們兩個一邊看一邊吃吃笑。

妳們談很多男人的事,大概那個年紀,只有妳們兩個可以互相不評判對方的關係。妳從她那邊學到很多大人的詞彙。

她很大人很成熟,但是哭點很低,她跟妳說她看星際寶貝哭得一塌糊塗,所以妳去美國玩的時候帶了一隻回來。「誰看星際寶貝會哭阿,」妳很愛調侃她,「很好哭阿!」她也堅持。

妳找她做什麼都可以,妳生日的時候要大家戴帽子來,她便戴了貴婦遮住臉那麼大的一頂黑帽子,妳說要戴著帽子才能進來,她就戴著帽子在馬路上走。

當妳開始養貓的時候,每次見面她總不忘給妳家的貓帶兩包零食。妳也記得她的貓還小到可以在書櫃邊緣散步的樣子,後來還到妳家借住過幾天,送還給她的時候讓妳年幼的弟弟傷心好久。繞了一圈回來說,妳家會養貓跟那次有貓來住的經驗有點關係。

她在妳通訊錄的第一個,因為暱稱第一個字只有3劃,她就是還在通訊錄裡阿,妳覺得這距離應該沒有那麼遠,妳甚至好想傳幾條訊息過去,總覺得會有回應。

她很準時,甚至比準時的妳還準時,妳們總是團體最早到的兩個,她若沒到就是迷路了。幸好她很準時,妳想,所以星期五晚上她沒出現的時候沒人覺得她是睡著了,大家擔心到跑到家裡去找,才找著了,也永遠失去了。

說不出來是什麼,是哪裡,可是活著的人被改變了,我被改變了。

2 則留言:

ZERO3 提到...

同學會時,聽到完全不熟的同學已經走了
當時就已經很震撼
何況你是失去摯友

節哀......

Aomame 提到...

(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