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9

體貼

原本要講人與人之間的體貼,後來還是講了發展關係時的體貼



 =====哎我夠格談論這個嗎的分隔線=====


曾經被人說過體貼,但在我身邊大多數人的眼裡,我不是體貼的類型,甚至恐怕是不體貼的類型。

體貼是什麼?體貼就是設想別人的需求。

最基本的行為準則就是「不打擾別人」
完全就是我

我很怕麻煩別人,別人對我有一點好,我都覺得他是多做的。我就是那種在捷運上手機響,會不好意思覺得自己吵到別人,講電話的時候要捂著嘴的人。也是那種即便在關係中,如果我要加班也不好意思要對方等我,參加朋友聚會一定會先問過對方想不想跟我一起去,不會自動加一的那種人。

為什麼不會因此晉升到體貼別人的類型?因為雖然知道對方的需求,但其實不太會回應。我知道你想要什麼,但我沒有要做的意思,通常是因為麻煩或健忘或純粹覺得那個需求很無聊。在人跟人的往來中,大概只能做到不打擾別人,但很少多做一步。如果是對朋友,大概可以體貼朋友本質上最迫切的需求,但無法時時當個體貼的人。

舉例來說,我可以知道朋友在哪件事情上最缺乏勇氣需要鼓勵,我會在那件事情上鼓勵他,但我沒辦法在每件事情上都跟他相同意見。(我也不覺得這是朋友該做的事)

體貼是不是一個可以追到人的方法?說實在我不知道,在我會加分的人格特質裡,體貼排在蠻後面的。不過我想講的是,很多男生都認為自己做的事情是體貼,殊不知體貼的最基本其實不是「幫別人做什麼」,而是「不打擾對方」。有時候噓寒問暖是體貼,有時候給對方空間才是體貼。有時候送對方東西是體貼,有時候知所進退才是體貼。

自認為是體貼的那群,被對方拒絕的時候,常無法接受,還繼續努力跟對方推銷自己的體貼,我為你做的事情都沒什麼,不過是我的一點心意, 一點體貼,你若還不接受,你就是不體貼。以為是溫馨告白的話語中常帶著如此的隱藏意而不自覺。

等到關係發展成正式的拒絕後,他們才想,我怎麼會把事情搞成這樣。

坦白說,學習不打擾別人是有點難,因為男生常必須要擔任主動發展關係的角色,如何能夠做點什麼又知道分寸其實就是新手跟中級班的區別。

最後用村上春樹來代結論:

「我最近深深感慨,對女孩子親切說起來實在是非常難的事。我今年已經三十四歲了,自己覺得和平常人一樣和女孩子交往過的,隨著年齡的增加,更深深體會到對女孩子親切這件事情,是多麼困難了。不過還是必須事先聲明一下,單單對女孩子親切說起來並沒有多困難。像送她回家,幫她拿重的東西,送她別緻的禮物,讚美她很美麗,這類的事情高中生也辦得到。我說的困難是,一面這樣做著時,還要一面技巧地讓對方不說:『春樹你這個人真親切。』要說明為什麼不能讓女孩子說『你很親切』是非常困難的。這方面的感覺,我想恐怕沒有一點年紀是不會懂得。」

--村上春樹 《村上朝日堂》〈對女孩子親切〉p112






9 則留言:

泡泡 提到...

雖然我不是男生,但後面村上春樹那段的引用,還真的沒懂...
為什麼不能讓女孩子說『你很親切』??大魔王懂嗎?
是因為一旦被女生這麼說後,就像是被發好人卡那樣?
少了曖昧的氣氛??

daimaou 提到...

給泡泡,因為我已經有一點年紀了,所以我懂阿,哈。

ZERO3 提到...

因為親切直接歸類到"好人區"?

LALA 提到...

是因為被查覺得體貼容易讓人有壓力,是屬於讓人沒有空間的體貼嗎?

青爭 提到...

不著痕跡的體貼才是真正的體貼吧

匿名 提到...

『你很親切』還是要看說出口的女孩到底怎什麼想法吧...我是這樣認為

匿名 提到...

我以為是因為過分的親切讓人覺得有企圖所以反而不會說對方很親切耶XD
所以要做到親切又不讓對方發現企圖而說出你很親切很難

KK 提到...

我猜若說出口便代表女生需要將妳的行為做個歸類.而一但這樣做就代表你做的事其實對她而言其實並沒那麼"親切".也代表你超過了"親切"的界線.

Unknown 提到...

以業務的角度來說我會希望聽到這個說法

以戀愛來說,我會覺得被歸類在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