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4

讀好慢的孟若

好久沒跟大家介紹書了,上次好像是半年前。
這次我們要介紹201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孟若
是我今年的新歡。



我連續讀了她三本短篇小說集,現在正在看第四集。評價是,未來她的書只要出版我都會買。

推薦小說的理由?還有什麼別的嗎?當然是因為好看啊!
沒有啦,還是來認真寫一下。


第一好,用字平實。她擅寫短篇小說,都是用再簡單不過的敘述句。我最初的閱讀經驗很妙。因為我是大量讀小說的人,讀書速度很快,碰到句子很簡單的作家應該可以飛快地讀。但是不行,一種看不見的力量硬要我把速度放慢下來。

等讀到第三本孟若的時候,我體會到,原來是因為她平實的句子裡已經把所有要表達的意義都放在裡面了。每個字、每句話你都要小心讀,不然你就會錯過主角的內心轉折或故事的關鍵。要學簡鍊,讀孟若就是了。

你不會讀到那種,這段都是講他多喜歡她,那段是他們在吵架,這頁是小鎮風光的描述。即便是風景,每句描述既不多說一字,又把事情都說完了,非常佩服。

第二好,她用平淡的語氣寫故事,但故事的力道很強。她就是可以讓看似家常的故事,突然變成恐怖、驚悚、神奇、獵奇的故事。她的寫法會讓你嚇到,一開始是沒什麼的開端,然後突然嚇了你一跳,然後你意會到時,就無法認為這恐怖只是小說的恐怖,其實就像日常生活一樣會發生的。所以讀到第三本的時候,我常常很害怕不知道要不要翻下去(自己嚇自己)

比如她可以寫兩個小女孩在夏令營想要捉弄另一個女孩,卻失手殺了她。
她也可以寫,夫妻吵架,妻子到隔壁鄰居家訴苦,回家卻發現老公把所有小孩都殺了。

是不是很恐怖,嗚嗚嗚。(每次一翻頁就被嚇到久久不能自己)

第三好,如墜五里霧。我讀小說有一個評判作品很簡單的標準,就是會不會事先猜到故事會怎麼發展。小說讀得多的時候,我們對故事模型很敏感,如果是剛出道的推理作家作品,恐怕才看不到一半就知道梗是什麼,兇手是誰。但我從來也猜不到孟若,她選擇說故事的角度是一絕。

比如開場是一個女人去車站運送家具,你就想,她是要搬家嗎?然後她去買漂亮衣服,你又想,她是要搬去老公那嗎?然後她遮遮掩掩地,你又想,是不是她的男友不可告人呢?等到拼湊出故事面貌的時候,你又恍然大悟原來是這樣阿,總之是一個可以從第一行就把讀者勾引住的作家,非常推薦!

我給大家講其中一個故事


結婚多年的銀髮夫妻,妻子開始失智,丈夫不得已只好送她去療養院。療養院規定新來的病人,家屬要一個月後才能探訪,讓病人適應院中的生活。丈夫忍耐一個月後到了療養院,發現她老婆跟另一位住院男病患就像情侶一般相處,好像已經忘了丈夫。他只能像個陌生人、第三者一樣地,跟在旁邊。

有一天,丈夫又來療養院看她,發現她跟那個男的在告別,原來他的老婆要來接他出院。那男的走了以後,丈夫眼睜睜看著妻子陷入悲傷的情緒。為了失智的妻子,他去了那男的家,想問那男的的老婆,可不可以偶爾帶他先生回療養院。

她拒絕了。但他回家之後,他發現那個人的妻子打電話來留言,問他要不要一起出去走走。這是個機會嗎?這是否表示,如果他願意跟她出去,她就會願意帶她老公去見他老婆?

想知道結局的人可以去找書來看。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段聽起來有一點像韓國電影的外出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X男人 提到...

感謝, 以前學生時代時代迷過聯經出得"極短篇"系列, 就沒印象看過好看的短篇小說(有看短篇但沒印象有好看的, 其實聯經的應該算剛看有經驗吧), 書海茫茫, 有人推薦, 真好, 買孟若的書, 應該順便敗一本"戀愛學筆記"捧場 (是說已經很X, X很久了....敗來給公司新人看好了)

T 提到...

妳好
其實我也是屬於看到一半就可以猜到結局的人
所以感謝推薦這個作者
如果大魔王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美劇person of interest
簡單來說就是男主角收到社會安全號碼,這個號碼會遷入某個犯罪(加害者或被害者),男主角要找出並阻止
常常結果也是猜不到到底是壞人還是好人

daimaou 提到...

樓上大家有買的,可以說說感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