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6

一點自省

關於忍耐。

前不久,我寫了一篇文章說,長大就是學習忍耐。那時我也在學習忍耐。現在對忍耐又有一些新的想法。要寶寶學習忍耐,是為了讓他對自己更有主控權,讓他可以自己上廁所。

大人的忍耐,有時只是壓力的正面說法。有些人,肩膀硬到都像歐洲冬天的法國麵包了,還說不覺得自己有壓力。因為她習於忍耐,習於扛著壓力扛到以為日子本該這麼重。

W君說,不該一直忍耐。這不是好的過日子方式。我原以為別無選擇,其實不一定是。


關於感情。

我的一個缺點是我不太會承受別人的感情。在關係裡是這樣,我非常不會生氣,就算對方生氣我也不會生氣,但我就是走開去。不過,我走開去,他也會受傷,這是我最近的認知。以往我的想法是,我走開去,等你平靜了我再回來。

但這樣也不見得是最好的作法,因為對方需要有人承受或安撫他的情緒,就算情緒的起源不見得是你的錯,他還是希望他有這點小小的任性。有時候你得讓他有這點任性的權力。

我可以很平靜,但我不太會安撫對方。這是我的反省。


關於婚姻,有了小孩之後。

有小孩之後,婚姻的難度就到了下一關,之前的生活想起來就像戀愛一樣甜蜜呢。所有媽媽的內心一定都有過對爸爸的抱怨。爸爸不會、不懂或不想照顧寶寶,他就是沒辦法像妳一樣照顧寶寶。他就是不會認為那是他的責任,他只是「幫忙」,他隨時可以說他要工作、他今天要去打球,或他就是想睡覺。

不過呢,我的自省是,其實老公就像另一個小孩。當你正在照顧新生的寶寶的時候,你期待他馬上變成充滿父愛的大人,不是很容易,他其實也很需要你照顧。因為你以前都照顧他,現在去照顧寶寶,他的內心或許也有點失落(我猜)。雖然照顧寶寶宇宙超級無敵累,不過,我還是盡量提醒我自己,我還有一個大寶寶要顧。顧了大寶寶,大寶寶就也會來幫忙顧小寶寶的(希望如此真的會啦)。

1Y2M,今天應該沒有圖文不符





2 則留言:

PCC 提到...

所以我現在就開始給大寶寶打預防針(實在是有點早)

daimaou 提到...

預防不嫌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