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6

太細膩了的瑪格麗特愛特伍

太久沒有介紹作家了,實在也是因為我沒太多時間看書寫文章(懶就說嘛)。

之前跟大家介紹得過諾貝爾文學獎的孟若,因為她讓我對加拿大作家產生了興趣。所以後來去圖書館的時候,決定嘗試瑪格麗特愛特伍。

=====太多人格的分隔線=====

Margaret Atwood photo credit / Vanwaffle via Wiki, CC licensed 


我讀的第一本是《雙面葛蕾斯》,是依據真實案件改編成的小說。一開始讀的時候我想說這書未免也太多細節了吧,不知道重點要放在哪裡,因為每個地方她都鉅細靡遺地描述。當然也是描述得很好,所以雖然不能說是初相遇就愛上的作家,但決定要再讀下一本書。

第二本選了她的代表作《盲眼刺客》(好像日本時代小說的書名),真的是一看就會沉迷其中。故事開始在女主角的妹妹死了,妹妹死後女主角整理妹妹的遺作出版,書名是盲眼刺客。

女主角決定寫下她跟她妹妹的一生,就從她們兩個遇到一個男人開始說起,妹妹喜歡他,妹妹的小說也像是他們偷偷約會的情節......。

這本書是女主角第一人稱的敘事,加上妹妹的小說內容,但盲眼刺客的內容則是一對男女在約會的過程中,男生會編故事給女生聽,男生編的故事裡的男主角叫做盲眼刺客。好了,大家是不是都充分搞混了呢?

再整理一次喔,最上面的層次是姊姊在說她自己和妹妹的故事;中間的層次是妹妹的小說內容;第三個層次是小說裡有人在編故事,編出來的故事裡有位盲眼刺客。

這幾個層次的故事都有一點兒互相牽連,所以讀起來很有樂趣。但不必擔心,讀起來絕對不會混淆,愛特伍非常擅長創造好幾個平行時空,她的寫作功力令人驚艷。她構築小世界的能力可以讓你毫無障礙地跳來跳去,不會不知道現在演到哪了。並且故事又有出人意表的回轉結局。喜歡文學、解謎、奇幻小說的,推薦從這本開始。

接下來我讀了《強盜新娘》,對戀愛、出軌、壞女人有興趣的讀者,建議從這本下手。這本太厲害了,我好幾個晚上為了它熬夜。故事是三個女主角都曾經被同一個壞女人欺負過,她們都曾經對這個壞女人敞開心房,把她當做自己最好的朋友,然後她們的丈夫情人為了這個壞女人拋棄她們,她們某程度上因此成為朋友互相取暖。

後來消息傳來說這個壞女人在異地死了,她們還去參加她的葬禮(她們也終於安心了)。多年後,她們一次午餐上,竟然遇到了死而復生的壞女人,勾起她們的回憶,也擔心現在的生活會受到威脅,她們該怎麼面對從地獄(?)回來的壞女人呢?

這本裡有三個鉅細靡遺的女主角。我本來在讀第一位的時候,想說這應該是自傳體小說吧,不然怎麼能寫得這麼詳細。後來我發現我錯了,她可以這樣建構出三個超有景深的人物,寫出每個人從小到大的生活經驗。在讀的時候會一直跟女主角說,「妳不要相信她!」「不能讓她進門吶」「妳這樣會被她騙啦」之類的小劇場,實在她寫人太真實了,妳很容易認同她們的存在。什麼樣的女人可以迷倒眾生?你在大喊她壞的同時,也同時羨慕她的魅力,那些美女,妳害怕她的同時,又想跟她作朋友?愛特伍很會描寫矛盾細緻的女性友誼。

另外,她很擅長寫女性與母親的關係,母女關係一直是她關注的議題。女祭司就圍繞著母女的話題。女主角的媽媽從小就嫌女兒太胖,女主角也一直把自己吃得很胖,用來對抗她媽。後來她深愛的姑姑過世了,留給她一筆遺產,但遺書中指定要她瘦下一百磅才可以領到遺產。她就這樣變瘦了,年輕漂亮的她就像是擁有第二身份,她決定對老公隱瞞過去的一切,包括她其實是一位言情小說作家,她讓他老公以為她什麼都不會,直到她寫出了一本純文學詩集。女祭司裡也用了同樣的手法,以女主角的自敘為主,夾雜女主角寫的羅曼史,喜歡多重故事互相指涉的讀者會讀的很開心。


接下來要讀洪荒年代














3 則留言:

Chris 提到...

我有2次也曾經決定對親密的人(家人和女友各1次)隱瞞很重要的事,也是事關我的能力,直到我完成了某個成就後,它們才發現原來我可以做什麼。才發覺原來這類似的事情,對我來說非常有趣,我完全迷上這種計劃與執行,到完成後的成就感與樂趣。現在正在做第3次,計畫1年半了,災難性的意外沒來的話,估計還有些時日,就會順其自然的顯現於給家人看見

希望到時候看他們驚訝的表情,沒有也無所謂,這可是我人生的里程碑,我自己都會給自己開趴慶功

daimaou 提到...

既然已經完成了,可以分享一下是完成什麼事嗎?

Chris 提到...

我想了一會兒,還是決定忠於個人選擇,不可以完整透露,不方便分享

不過,可以透露事情的性質,他是一個年度數字,一個很有可能會讓我家人瞪目結舌的數字,如此而已

而我明年要去好好度假一年,去看極光,去22個國家,包括15個初訪國度,湊滿50個國家

著迷於收集旅行國家的數字,也許也類似一種著迷於整套的行為?我的孩子氣有時讓我感到滿足又開心呢,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