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1

年前書單

2015年共計看了61本書,以下給大家推薦今年的愛
我覺得選角選得太漂亮了,可是如果不選那麼漂亮也許沒人想看,但大家看小說的話,就算知道她不漂亮也會同理嘉莉的

==========

我今年開始想看書:


《旅行與讀書》詹宏志的旅行文學。
從來不讀也不喜歡旅行文學,因為懶得看別人介紹只想自己去玩。但這本實在太好看了,一個人怎麼會這麼認真地旅行,寫起各種事情又生動有趣到不行。從書中看起來他好像通日文(聽和讀)和義大利文(可以點菜),也太厲害了吧。

《魔女嘉莉》史蒂芬金的成名處女作。
讀的時候第一個念頭是,這是這個人第一次寫小說?天那那我們這種人要怎麼活在世界上阿~。第二是女生小時候又胖又醜家裡又怪真的活得很辛苦阿(同樣講這種故事的是下面愛特伍的女祭司,也超好看。)第三是請大家以後對身邊的人好一點,不是因為她們會是魔女,而是你可以很容易地,就讓另一個人的生活好過/難過。

《列車上的女孩》酒癮與謀殺案。
這本和詹宏志的都是2015年的新書,今年的書單比較跟得上潮流。寫的是一個失婚失業又發福還得了酒癮的女生,有一天意外撞上一樁事故。用酒鬼的第一人稱,寫她怎麼跟酒癮掙扎,口吻和想法都很精采,文筆流暢推理細緻,拿到一天就讀完了。

《昨日公園》
朋友推薦給我的,約莫是綜合乙一的黑暗面和石田衣良的溫暖寫成的聰明短篇小說集。每篇故事都有一點點恐怖靈異,但又會讓你感覺到作者的人性。


我是書蟲:


之前介紹過瑪格麗特愛特伍,推薦的前三名是:《女祭司》《強盜新娘》《盲眼刺客

後來我又讀了她的《洪荒年代》《末世男女》,我沒有特別喜歡末日小說,這兩本內容有相關,大概翻譯也沒翻得很好,沒有很推。

諾貝爾獎得主帕慕克的代表作《我的名字叫紅 》寫的是一個畫家被謀殺了,要找出謀殺他的兇手是誰。故事的視角不斷轉換,從幾位主要嫌疑犯以及扮演偵探的人的角度的第一人稱視角說故事,集懸疑愛情藝術與回教傳統和神話故事於一身。不過總之他文筆本來就是嚇死人的細膩(比上面的愛特伍有過之而無不及喔,我就是喜歡碎碎念的作家。)

以前我就讀過《純真博物館 》,也是超級喜歡的。這本寫的是男主角在自己有未婚妻的情況下,喜歡上別的女生,那個女生太傷心就消失了。男主角就要為她蓋一座純真博物館,所以這基本上是個超癡情的相思故事,可是很好看。

2 則留言:

邵學誼 提到...

最近努力挖掘新生代的華文作家,不知道魔王會不會喜歡張亦絢的《永別書 在我不在的年代》。雖然不是好讀的書,卻讓人難以釋手,不是愛不釋手哦。看起來是以臺灣的族群認同與女同志的身分認同作為雙軸線,讀到後來才發現作者的企圖遠遠不止於此。以女主角的記憶自述呈現,敘事時序雜杳,卻逐步逼近核心。如果魔王喜歡碎碎念,也許可以試試看這本。

daimaou 提到...

謝謝推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