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4

準備結婚不必吵到結不成婚



「我星期六要去看婚紗。」
「......幾點?......」
她吸了一口氣,「沒關係,你不用來。」
他抬了抬眉毛,表情顯示疑惑,遇上她平靜的目光。


他絕沒有不疼她,當初也是好好地跟她求婚,買了顆能力所及沒有虧待她的戒指。只是他也跟大多數男生一樣,對籌劃婚禮興趣缺缺,覺得太多細節都叫人煩心,到底是誰把婚禮搞得這麼複雜,非得把大家弄得焦頭爛額才行?他也已經盡可能管理了出席賓客的名單,選哪家的喜餅,定哪家餐廳,挑什麼日子。


他們也和大多數準備結婚的情侶一樣,在這當中意見不合過幾次,吵幾個不大不小的架,有些事情催他一下他動一下,有些事情他覺得不必那麼麻煩,她也就省略不做,還有些事情是你的爸媽我的爸媽的堅持,他們使命必達地完成。


不過,講到婚紗,那又是另一回事了。挑選婚紗和拍婚紗(有時延伸到婚禮攝影紀錄),似乎都是比例極高地落在女方身上的事情。她自己光是研究婚紗攝影就暈頭轉向了,想到準老公就算陪著她去,也只是一直在旁邊滑手機,對什麼樣式的衣服,哪種攝影風格(如果分得出來的話),提供的張數與格式一概只會說「沒意見」(是根本沒在聽吧)。研究這些已經夠累了,另一半的沒意見,只會激怒我而已!


更令人不悅的,是想到他應該只會看一下價位,但又還夠聰明到瞭解這個時候不是談價的時候,最好爽快拿出信用卡。女生的心情該怎麼說才好呢?他就是以為只要他付錢就算盡了義務,不知道女生想要的是你的參與。


基於她對他的愛,真的是愛,她決定他可以不必參與這些。


「我知道你對這些事情都沒興趣,我沒有要責備你的意思,但是你大概就只會坐在旁邊滑手機吧,我在那邊挑的很累看到你那樣,我只會一邊怕你無聊,一邊又覺得很煩而已,你大概也只是等在那邊準備付錢。我想我自己去就可以了,反正你既然不會出意見,我就自己決定就好。」


他沒說什麼。


到婚紗公司談細節的那天,她剛坐下沒多久,他出現了。
「你來幹嘛?」
「沒有啊,就來啊,妳們看到哪了?」他擠到她身旁坐下,她笑了。
他們研究著桌上的相本,看著一對對新人巧笑倩兮,拿著氣球或黑板或兩隻手合成一個愛心,女生為主的照片多,多過於新郎的獨照是自然,常常也多過兩人的合照。其實婚紗照也是大同小異嘛,她想。

突然覺得也不必在意太多,看著窗外,午後還暖著的太陽,還不如早點敲定,出去找個地方喝下午茶,再敲他一頓竹槓。

原刊於姊妹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