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9

被討厭



今天是寫給女孩的。


女生很怕被討厭,比男生怕得多。你可以想像男生通常採取的是,你討厭我,那我也討厭你。或是我不知道誰討厭我。這方式聽起來幼稚,做起來卻很有效。

女生就不同了,只要感覺到被討厭,甚至是輕微的不友善,女生都很難置身事外。腦中盡是為什麼我被討厭了,她們(通常都是她們)討厭我甚麼,她們在我背後說我甚麼,我真的像她們講的那樣,或是我才不是她們講的那樣!(可是我又不能去解釋)

為什麼女生這麼怕被討厭(有些類型甚至會演變成極度想要被喜歡),我也不知道。可能女生比較傾向團體與合作的生活型態,所以比男生更在乎和諧?所以如果有人破壞了這個和諧(大家一起討厭我),那一定是我的錯。也有可能社會文化教育女生消極被動的生存方式,只要被喜歡就能活下去(女生就是要會撒嬌、得人疼、有人愛諸如此類)要配合要討好別人,所以不能被討厭。

今天想跟大家聊這件事,主要原因是最近的一則新聞,一位就讀台南國立家齊高中的女學生透過繁星推甄計畫錄取清大中文系,新聞中提到她平時也有創作同人小說等等等。有人把這則新聞轉去PTT,接著她的外表(說她醜),她的興趣(寫這也能叫文學?),她的學力(透過繁星有資格讀清大?),她的成績(清大有中文我都沒聽過),全成了批評的標的。

儘管無奈,這絕非特別的個案。這就是女生日常生活會遇到的惡意。長得漂亮的,比如最近另一則新聞,外資宋慧喬,一定會被說還不是靠美色(腿開開就有工作),被質疑她的實力,還一定會被人說這哪有漂亮。

然後就會有人說給我上我也不要,或是我可以上,或是誰可以上。長得醜的男生,如果很強,他就是很強;如果很帥,就是又強又帥。這社會的邏輯就是這樣。

從小到大,我也被不少人討厭過。人生整體而言結交了一些好朋友,但也有過被他人孤立排擠的時刻。我試圖回想我被甚麼人因為甚麼原因討厭過:太早發育又胖(被曾是我朋友的男生嘲笑)、跟某人的男友講話(原來有了女友後男生是不能跟其他女生講話的)、有太多男生好友(被女生說她討厭我這種人)、其他零零總總的應該還有很多,都在我不知情中的各種箭插滿了我的背之類的。也有那種路上的陌生人走過來說,「穿綠制服了不起喔」(我真的沒覺得了不起,我想應該是你覺得了不起才需要來說一下話)

最悲慘是,就跟許許多多的電影情節一樣,被霸凌許久的女孩哭著說,儘管她對我做了這麼多事,我還是希望她(加害者)可以喜歡我。這就是女孩們最扭曲的心理,儘管有人霸凌我,我還是想要她/他認同我,跟我做朋友。


今天我們要談的是那怎麼辦?女孩們真的需要從內心堅強甚至強悍起來,而不是光是吃「愛自己」的溫情話,可一旦有人不喜歡妳,妳就大受打擊。


首要原則是,接受這件事「不會人人都喜歡妳」心智強健一點的,可以翻譯成「一定有人討厭妳」。


因為我本來就不是大家會喜歡的類型,所以很早就接受這件事了。但對盡力融入社會可愛的各位女孩們來說,大家都那麼乖那麼配合那麼與世無爭,怎麼會有人討厭我。不過事實就是如此,不會人人喜歡妳。

假定我們把喜歡和討厭妳的人設想成一個常態分佈的鐘形曲線,喜歡妳的在最右邊,討厭妳的在最左邊,大部分的人呢?就是不在乎妳。搞懂了嗎?他們罵妳不是因為他們討厭妳,就只是因為他們不在乎妳,不在乎你的感受。回到前面我們提到的女高中生,那些口出惡言的人,不是因為討厭她這個個人,就只是不在乎,不把她當人,只是仇恨情緒發洩的出口。


妳知道,喜歡妳的人不見得會大聲告訴妳,討厭妳的人講話再小聲妳也聽得見。首先先了解許多看起來討厭妳的人,他們只是在回應自己內心的情緒,妳不過有些地方搆上了他厭惡的價值觀。如此,妳才可以試著把用平靜、疏離甚至幽默的角度面對這些無邊無際隨時撲上來的陌生惡意。。




還有一些更傷害人的憎惡來自我們熟識的人,我們以後再談。



圖片來源/ Tripp via Flickr, CC liscens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