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5

不在乎的常態分布


這是接著上次被討厭一文來的,我在文中把你世界觀中的人假想成一個常態分布曲線,不知道常態曲線是甚麼的就想成一個山坡,我們直切兩刀,把山坡分為三塊。

山坡的右邊代表喜歡妳的人,討厭妳的人放在山坡的左邊,中間包括山頂,占最大面積的,都是不在乎你的人。

這樣想這個世界可以怎麼樣呢?

一,你可以練習只在乎喜歡你的人,畢竟其實他們人數沒有你想的多。
二,你可以試著忽略討厭你的人,實際上這些人也沒有你想的多。
三,對於中間那些不在乎你的人,你可以練習也不要太在乎他們。


最後一點是最難的,為什麼呢?
因為,你容易誤解那些人喜歡你。就算你承認有些人討厭你,大部分人其實都覺得大部分的人都喜歡我(因為我沒甚麼好不喜歡的阿)。不然喜歡我的人不就太少了嗎?(可能真的沒有你想的多)所以當中間那些人展現出不在乎你的表現時,你就認為他們從喜歡變成冷漠甚至討厭你。其實沒有,他們本來就不在乎你。

而且,因為你會誤解他們喜歡你或在乎你,所以你想要他們喜歡你。當你想要對方喜歡你的時候,你就更容易因為他們的不在乎受傷。而且當你想要討好那麼多人的時候,你可以想像討好會變成一項艱鉅又浩大的工程,簡直就讓你忘了你本來的樣子。

然後,與上上段相反的,也有一些人容易覺得這個世界上的人都不喜歡他。我遇過幾個,通常真的被欺負過,所以只要一點小事就認為對方是在針對他。有些人因此變得很尖銳,另一些則變得非常想要討好別人。這個世界觀對暗黑系的人也有幫助,因為你知道,討厭你的人儘管有,就是山坡左邊那麼多,大部分人之所以會做出他們做的事(就算傷害到你),也只是因為他們不在乎你而已。所以也不必醜化或對他們心懷怨恨,他們只是在做他們想做的事,不必事事都懷著和解或討好的心理。


由於萬事起頭難,大家知道只要做到最後一點,前面兩點都易如反掌囉。

回覆一下一定會有的疑問,你怎麼知道喜歡/討厭我的人沒那麼多?答案是我不知道,你可能是泰瑞莎修女、萬人迷,也可能是過街老鼠。我說的只是一般論,一般論為什麼會有效,是因為就算你是萬人迷,那也不過代表你的常態分佈山頂往右邊多靠了一些。


結論。阿,我要講出一個老梗了,可是這是出自我內心我也就是這樣在過我的人生絕對不是漂亮話或溫情主義。你若可以做到不去在乎太多也不必在乎的人,你可以做你自己。因為你希望喜歡你的人是喜歡你自己,你就算在乎太多,也無法改變那些討厭你的人。你根本不應該因為不在乎你的人影響你對自己的看法。

在此請各位與做自己的溫情主義區別開來,我討厭那種。


===B寶小劇場===

好久沒放B寶照片,本次有點題。
一旦出現你非常愛,也非常愛你的人之後,你就知道你能在乎的人和事情一定得變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