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7

一定要先同居才能結婚嗎?



有天公司的小妹問我,是不是一定要先同居才能結婚?阿,因為我已經結婚了,來不及跟老公同居,無法以親身經驗回答。她說身邊的朋友都建議她,一定要先同居啊,最常講的理由是,同居才能瞭解彼此的生活習慣,確定能不能跟這個人一起生活。

這時那個牙膏要從哪裡開始擠的故事,一定又會被拿出來佐證,就是說婚後老公老婆一個習慣隨便擠牙膏,一個習慣從尾巴開始把牙膏擠乾淨,兩個人因此爭吵不斷,最後終於離婚收場。

這個舉證有沒有道理呢?我年輕(婚前)也覺得挺有道理的,那時雖沒有經驗值,總有許多人恐嚇妳,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婚後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就是太太不能再當小姐。在這個前提下,似乎牙膏從哪裡擠的不和,確實有可能成為婚姻不幸的導火線。

現在我想說的是,誰有空管那些啊。

我身邊見過離婚的夫妻,說實在也已經累積超過一隻手的數量了,有時離異的消息頻繁出現到讓我心神不寧。但是,在我認知的範圍內,都是因為一些巨大的打擊而造成的。比如因為生不出小孩而離婚;因為一個人想生另一個人不想生而離婚;因為婆媳問題離婚;因為有人外遇離婚;因為生了小孩之後,發現有一個人真的不愛小孩離婚。

對,婚姻是每天都跟同一個人一起過日子,早也見面晚也見面,生活習慣上的不一致,有時會讓人看了很刺眼,忍不住抱怨起來形成爭吵的開端。

可是啊可是,假如你們走到婚姻這一步,不會因為小事離婚的,婚姻沒有那麼兒戲。牙膏看不順眼,買兩條就是了;兩個人都不想掃地,買台掃地機器人啊;有一個超會打呼的,你就比他先睡著就是了。更多更多的小摩擦,你跟別人抱怨抱怨就是了,甚至於久了你也習慣了,當作玩笑開開也就過了。

你們多看對方的優點,少看他的缺點;你們花錢平撫糾紛(雖然聽起來怪怪),省得彼此責怪,就是婚姻經營之道。


告訴你同居很重要的,多半是同居過後才結婚的夫妻,他們在婚前歷經磨合的階段,所以常覺得婚前婚後生活沒什麼改變(在生小孩之前),我想可以說同居會讓橋接的過程順利些。但任何審慎考慮過婚姻的人,都不會因為那些小事離婚。如果會的話,應該在準備結婚或更早就因為各種更小的事情分開了。那些會造成離婚的礁石,大部份在同居階段都碰不上的。進一步說,也許就是因為沒有像小孩這種大事要煩惱,同居時才會覺得固著的生活習慣那麼重要(婚後根本就放棄大半)(非遺憾之意)。

原刊於姊妹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