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9

羞愧






想了一下不知道要取什麼名好,就先叫做羞愧吧。

我有天在網路上看到了,對我書很激烈的負面評價。留言的人也不是瘋子,他看了書的,把書批評得一無是處。

我就像回到小時候遇到這種情況會發生的生理反應:腦部充血、體溫升高,難以言語,我還激烈咳嗽了幾聲,像是要把這些評價咳出去。

就在很短暫的幾秒鐘內,各種念頭從我腦中一閃而過,包含比如,我可以聯絡平台叫他把評價下架嗎?我可以聯絡出版社聯絡平台嗎?我可以偽裝成其他讀者上去留言嗎?我可以說我是作者去上面留言嗎?我可以在網路上呼籲喜歡我的人去留言嗎?

當然我不曾想過要實踐上面這些事,僅僅是承認我有過這些想法就夠讓我覺得羞愧,但也足夠讓我敬佩網路上有名氣的網紅或藝人,他們會遭遇到的是我的千百倍不只。

大概有半天的時間我的思緒無法擺脫負面評價,差不多在這個時候我決定寫下它。隔天,我想到它的時間少了一點,再隔一天,我想到的時間又少了一點。

之所以我是羞愧而不是憤怒,是我也靜下來想想,會不會他說的是真的?會不會他的批評有正確之處?至少我的書辜負了他的期待。另一方面我也可能蠻遺憾,他覺得無法從那些建議中獲益。雖然我不會覺得我總是對,不過至少我寫的完全是我經驗範圍內,目睹耳聞推敲出來的事情。

老實說我以為我會對這些事免疫,事實證明你不會。所以我想寫下來,我覺得書寫是療癒。

photo credit / Rishi Luchun via Flickr

6 則留言:

Kris 提到...

我愛大魔王

匿名 提到...

親愛的魔王好:
我從國中的時候看你的部落格,今年是一個在國外念碩班的研究生了!
面對這些批評的聲浪一定會有些難熬,也很容易從他人的評論裡去認識自己。我想要說,魔王你對感情的看法、洞見,是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的。我看了批評你的評論,其實覺得就是取向不同而已。就算是工具書,透過文筆的琢磨,能讓人更願意閱讀,而不是生硬的字句,剩下的還有溫柔,還有透過明白的言語無法表達的心境。
我知道反對的聲音總是會被放得特別大,而正面的言論又不見得會跑出來。所以特來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到博客來評價書籍,作者加油!

作者以自身與周遭親友的經驗,總結出戀愛的經驗,從認識到追求、在一起到握手分開。
以女性的視角來分享實用的小技巧,我自己非常受用。

PS1:我是在作者部落格上看到網友對於此書批評的一無是處,因此特來打氣支援
PS2:回應下列讀者的評語:作者特別描述情境,主要放在人物的心理狀態,而非您所描述的言情小說寫法(言情應該更為激情吧!),另外我認為這不能單純當作戀愛寶典般的工具書來看待,而是作者所要傳授的,男女雙方為何會這樣想,心理層面了解後,技巧只是表層罷了,讀通後就可以依照不同情況自己思考。
PS3:期待作者再出新作!

匿名 提到...

大魔王妳好!
我是潛水好幾年的、長期不在臺灣的讀者,我10年前是戀愛的勇士,毫無理解跟“用肉身去撞”失敗了幾次,透過您的文字及講解,給了我無論是新的啟發也好,實用的小工具也好,的確讓我懂得跟異性溝通了也讓自己能碰到對的人抓住機會談好的戀愛,現在也快結婚了,大魔王算是我某個程度上的媒婆.....
直到現在都還是偶爾會上來爬文,很喜歡您的文字! 好壞評價很正常,不可能博得全部人的喜愛哈哈哈~

K女士 提到...

我是一個不用匿名的網友哈哈哈,我就是喜歡大魔王啊怎樣!喜不喜歡如人飲水啦,但是不喜歡寫出來真的很沒品,你以為你買了一本書就買下作者的全世界嗎?

匿名 提到...

我很喜歡大魔王的文章喔!應該看了好多年也留言過幾次
不要在意那個評論,他給超多書一星的書評
謝謝妳的文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