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2

尋找正能量之旅

 這是一篇深夜的暗黑文




這幾個月以來,我陷於正能量的枯水期。這對我來說非常少見,我的個性沒什麼情緒起伏,也不容易受到別人影響,基本上正能量水庫的水位都很高。就算工作已經超過十年,當一個部門的主管,工作忙翻天,會議多到炸,回家還要顧兩個寶寶,還是常常被說「你真的很正面耶。」當過主管的人應該都知道這有多麽不容易。


好,不過今天不是要來說正能量故事。一兩個月前開始吧,常常回家的時候覺得自己已經耗盡,時不時會有想哭的衝動,也真的哭過幾次。可能只是一點小事(平常的我會視為小事的事),小孩一丁點任性,老公滑個手機,我就會有情緒。工作上遇到什麼事情,我也受不了,覺得放棄好了、算了好了、聽不下去點點點。大體來說是一種無法思考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早上起來晚上睡覺都覺得胸口很悶。


我花了很多錢買東西,各種東西,幾乎沒什麼在考慮地買,回過頭來想想,當時我已經在尋找補充正能量的方法了,不過當下只覺得自己購物慾發作而已。可是不管買什麼東西回來,我也只想買更多的東西,我花時間在網路逛街,幾乎跟追劇一樣沈迷地看產品照片,但又不是真的想要得到什麼。


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吃東西,年輕點的時候好像心情一不好就會立刻去吃東西,現在年紀大了,比較自我節制,老實說也真的吃不下那麼多東西了。沒那麼想吃,似乎也失去一條補充正能量的路。


在工作上逐漸失去成就感,也沒有具體的目標,也沒有覺得有人期待我做到什麼。偏偏我又知道我這麼中肯如實陳述這些東西而已,並沒有誇大不實的成分在內。也就是說我不是負面思考,而是我平靜地觀看自己得到的結果。而且我的工作比較需要自己給自己肯定和成就感,如果你沒辦法給你添柴火的話,這世界是寒冷殘酷的。工作上本來需要管理的進度和項目等等,用一種心死的態度做完,如果是人的問題更只能沈默,因為我滿腦子都是負能量,我能講出口的話都是惡毒和絕望的,幸好這麼幾年下來我似乎忍耐力變好了,所以沈默了一段時間。


另一方面,我也不善於跟別人打交道,不管是橫向溝通或是向上管理,應該都是零分(如果不是負分的話),一直以來都是靠著把事情做好立足,也不會特別想要被看見或被重視。有天發生了一件讓我很難釋懷的事情(我不能確定是因為我能量低才不能釋懷,還是這件事也是耗損我能量的原因之一)。這件事情讓我難以釋懷的程度,到我直接把話挑明了對相關人等說出來,因為也不想要放在心裡。不過,或者工作實在太忙我真的無暇回顧,就繼續工作,也不太想起,一直到有天我又得說出這件事的時候,就跟針插氣球一樣,我瞬間洩氣,發現自己其實還是受傷慘重。


不知道有才華的人,會不會擔心自己有一天才華枯竭?我在還有正能量的時候就想過這件事,就是一直以來他像個源源不絕的噴泉,有一天會停嗎?還是他其實有一個總量?如果有一天沒有正能量的時候,要去哪裡補充?我也不知道。


有空的時候我閱讀,給予我一些專注在不是我自己身上的時間。但我發現,讀到一些感人的段落時,淚水似乎比平常更加不知節制。


我沒什麼在運動,有空頂多做20分鐘的瑜珈吧,不過我給這件事高度評價,20分鐘你專注在你的身體,思緒也會比較安定。


我還做了一件我幾乎不曾做過的事情:找工作上的大前輩聊天(我真的不會與人交際),得到一些不同的觀點,值得思考就是。


我也做了另一件,我應該是真的沒做過的事情:在臉書上問大家怎麼補充正能量,照著大家的建議做,所以我讀書、做瑜珈,還打算要來點蠟燭。


為什麼終於到達這個地步要寫出來呢?因為我不久前花了一兩個小時大寫了一兩千字(主題與負能量無關),寫完之後,看自己寫的東西,我突然發現,我點了幾點正能量。(因為能量過低,有任何增加都讓我立刻有感)我想,那麼我多寫一點好了,我不是一直以來都覺得書寫是療癒嗎?我竟然負能量到把這件事情都給忘了。


在這趟尋找正能量的旅程裡,有一個反覆出現的建議是,找比我慘的人聊天,有人說因為負負得正,也有人說只要看到有人比你慘,就會覺得自己也還好。再次讓我感到過去的我真的很正能量,因為我真的不會找人取暖。所以凡事都有第一次,我還想發起#誰能比我慘challenge,如果你有讀到這篇文章,就寫下一件你/妳自己的慘事吧,我們來負負得正。


9 則留言:

葵妮 提到...

騎車被後面機車未保持安全距離撞上,小腿粉碎性骨折,因為發現恢復得比別人慢很多,一查才知道有骨質疏鬆,骨頭年零比我的歲數整整大了20歲。現在步入第9個月,依然無法行走。獨居的我,工作也整個停擺。調解也還在進行當中,理賠金額談不攏。從每天都要哭好幾次,想藉著看韓劇轉移注意力也一直哭,到現在終於能慢慢看一些文章,抱括妳的文章。

匿名 提到...

哈囉大魔王
你近期很少發文
但我一直有在回來看
因為最近我被...應該說劈腿吧?

我們從交友軟體上認識,見第三次面就發生關係
她是喜歡我的,但我猶豫了,沒給她承諾
我們相處一直很像情侶
但有一天她突然把我甩了,後來跟有給她承諾的人在一起了

在聖誕前節遇到這種事應該算蠻糟糕的吧?
所以我常來你的Blog看,尋找一些救贖(?
但慢慢越來越好了,也希望大魔王越來越好

卡蘿拉 提到...

這半年來明顯感覺自己在工作上的耐心逐漸凋零,當自己努力達到客戶要求和期待時,對方則會因為那1次的無法滿足而放大檢視自己的不足。終於在12月的這週,總算是對三家魔王等級的客戶都講了重話。想當然爾一定就是被客訴和翻臉,但當下自己有種鬆一口氣的感覺,只覺得做了那麼多對方也不會感恩只覺得是理所當然,勇敢說出感受也是讓自己發聲一次。
但其實冷靜後的自己覺得很懊惱,不是因為講了那些話,而是我不懂得如何去轉念和引導自己不要被導引到當下的情緒裡。直到今天我還是很煩惱,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也負面到覺得自己應該是不適合這面對人的工作,但若是自己學不會的話,往後還是有機會碰到這樣的情況,那也就無法突破這個困境了。哭雖然無法解決問題,但不哭就也無法發洩情緒⋯

匿名 提到...

哈囉 魔王(這大概是我第一次這樣稱呼)
前一年讓我負能量爆表的大概是家人的事,
當時剛好處在轉職期間,對未來迷惘外,
有天接到家母的電話,說外公的年繳保費需要我協助,
家母(經濟狀況不甚好)及其它兄弟姐妹共四人,
沒有人承擔這件事情,當下真的很崩潰(年紀與存款還不到有餘韻),
外婆也打來尋求協助,甚至提出要將受益人改為我,
心疼外公外婆以外,也覺得這群大人真是爛透了,
但受益人牽扯更多複雜的問題,
於是我也就摸摸鼻子決定就這樣吧,匯了款,
現在回頭看,平靜許多,好像很多事情終究會迎刃而解,
但我也不知道會是哪天哪個時刻,負能量爆表很ok的

匿名 提到...

大魔王妳好,第一次留言,竟然是來負負得正,但我真的很需要正能量。

我最近談了一場很幸福的戀愛,但是我卻深深感受到自己缺乏用力去愛的勇氣。
或許是上段感情的傷,或許是現在對象的條件與家裡希望有落差,我總是在甜蜜之餘,不斷被惡夢驚醒,覺得他或許不會一直愛我,覺得我們或許無法有結果。
面對面時我是快樂的,但沒有見面時,我總是充滿無力和不安,甚至把親近他的女性都視為敵人,張牙舞爪到他覺得累的地步。
我不是一個有自信的人,我知道,但我不知道怎麼坦然無懼的跟他相愛,會不會其實我根本不懂得如何愛自己,以至於一個真的愛我的人出現了,我也不知道如何好好愛他。

暫時分開一天都無法忍受的我們,今天要見面談談。
我希望我們還可以找回當初決定不顧一切也要在一起的勇氣,我好希望可以跟他一起面對彼此的難關,我想要對這份愛情多一點信心和底氣。
我真的不想錯過這個人,但我好需要一份帶點傻氣的正能量,去相信我們在一起,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

謝謝大魔王讓我抒發一下心情,不然我真的沒有可以傾訴的出口,希望我們都能重新獲得正能量:)

苦瓜臉美女 提到...

今天才知道原來大魔王也有往心裡去的時候。

離開職場五年,回來發現朋友都已經是帶人主管了,而自己快40了在公司還是被主管當作菜鳥一枚使喚,前陣子還意外發現自己很有可能是辦公室薪資墊底的那位....有好一陣子我也好憂鬱,所以我決定找點除了工作以外的目標。

那天去操場跑步感覺怎麼樣?蠻爽的吧!
比我們慘的人太多啦,而且,我們明明其實很幸福了。
沒事的。




有朱 提到...

其實並沒有發生什麼特別不幸到能夠比慘的事情,但仍然覺得自己正在被磨損。
找不到應該朝哪一個方向努力,不知道做了改變之後會不會後悔、能不能負擔,
也擔心不做改變的自己將來會不會後悔,有沒有遺憾。

我懷念曾經無憂無慮的時光,感傷這樣的機會或許不再屬於自己。
周圍的人跟你談責任與期待,有些人你愛他們,你不想背負他們的期待卻不忍心讓他們失望;
有些人你並不是那麼在意他們,可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久了你對不能掌控的自己也很失望。

我的紓壓方式是對著封閉帳號murmur,
有時候看一看自己經年累月的負能量,有的還是很悲傷,有的想不起來了,那應該就過了。
運動或是練琴,反反覆覆做一件事專注到不需要思考,結束後也會輕鬆一點。

最低潮的時候完全提不起勁,動不動就想哭,
放任自己沉到谷底,熬過那段時間又會發現浮起來了一點。
大魔王曾說過「人都會活下去」,這句話鼓勵了我,也希望妳能好起來。

匿名 提到...

親愛的大魔王姊姊:
你好~感謝姊姊的文章
陪伴我度過我的青春歲月
喜歡你的文字 帶給我很多美好能量與不同視角

我的哥哥在三年前
在我和我爸媽的眼前跳樓身亡
我永遠忘不了那血液混合內臟的腥味以及慘不忍睹的畫面

如今已滿三年了
我們都很好 是真心的好
我們三人徹底改變了看這個世界的角度
並且更珍惜緣分
我們明白了 月有陰晴圓缺 無常其實才是正常(可套用在任何事情上)

我不知道姊姊有沒有宗教信仰?
我很感恩佛法給我們三人很巨大的幫助
我相信因果 所以面對此事
我們不怨天、不尤人
我們「接受」

而我也相信
老天不會給我們「我們承受不起的考驗的」
所有痛苦都會過去 並且成為養分

*好事壞事都是有意義的事*



希望大魔王姊姊越來越好
你一定可以度過任何難關 災消福來~~~

「面對逆境,請記得,一定會像以前遇過的難關一樣~順利渡過的!!!」


永遠支持你的妹妹 敬上
(不好意思讓我稱呼你姊姊 然後我自稱妹妹
對了第一次留言 不太會使用 發現竟然不能附上照片 我拍了一張我手比YA+我購買姊姊書籍的照片 想要表示支持 但無法上傳啊啊啊啊啊)

茉茉 提到...

外表跟內心反差很大的大魔王妳好,我從高三失戀後一次偶然間看到妳的部落格開始,被妳犀利的文字跟當時很前衛的思考邏輯驚艷到,然後便一直閱讀妳的部落格至今,我已大學畢業也出社會了,也正在談著一場快樂的戀愛。

我只是想告訴大魔王:妳的文字拯救了非常多人!拯救了淪陷在戀愛煩惱、自信心煩惱甚至是價值觀煩惱的我們!我只能說,能遇見大魔王的文字真好,有大魔王真好!

愛妳的讀者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