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2

口白人生



最近HBO瘋狂播出的電影,英文原名stranger than fiction。幽默逗趣又發人深省的電影,而且我是在首播的時候就去電影院看。劇情設定在有一天這個每天千篇一律的國稅局查帳員發現自己的生活多了一個旁白,而且這個旁白說他即將死亡。由於是旁白,他想自己應該身在一個故事裡,所以他去找文學理論專家解謎。

文學理論專家(達斯汀霍夫曼演的)幫他設計了一連串的問題:

Question one. Has anyone recently left any gifts outside your home? Anything. Gum, money, a large wooden horse.

Do you find yourself inclined to solve murder mysteries in large luxurious homes to which you, let me finish, to which you may or may not have been invited?

On a scale of one to ten, what would you consider the likelihood you might be assassinated?

Are you the king of anything?

Now, was any part of you at one time part of something else? Well is it possible at one time that you were made of stone, wood, lye, varied corpse parts? Or, earth made holy by rabbinical elders?

完整版對話可以上imdb看,相信對外國文學略有背景知識的都會和我一樣笑得樂不可支。

諷刺的一點是,讀完了小說,也就是知道原本為男主角設計的結局之後,文學理論專家建議男主角欣然接受死亡。而男主角在自己讀完小說之後,也就是他其實可以反抗這個結局,卻真的依照小說鋪陳的情節走。不過愛瑪湯普遜最後還是救了他。

純就裡面拿文學來遊戲的部分來說,確實恰到好處,包括男主角無可描述的生活、文學理論針對第三人稱全知觀點(little did he know)的看法,還有小說家必須用死亡來成就故事等。

人生的意義在哪?就哈洛(男主角)來說,其實有點朝聞道夕死可矣。學會彈吉他、獲得心愛的女生、有朋友共進晚餐,正是因為獲得意義了就文學理論來說,他就可以死了。因為英雄的轉變已經完成。

就真實人生中,我極力建議大家去尋找細小而有意義的目標。儘管瑣碎如學吉他或交女朋友,這些小事情才是每天推動我們前進的動力。至於我,每個週末可以跟家人一起吃飯,晚上在家有弟弟一起打鬧,日文還沒講得跟英文一樣,瑜珈也還有很多動作有待努力…

順帶一提,我很喜歡女主角,她總演一些超有個性的女生角色,包括被虐待狂、前衛開放的女大學生,這裡是個哈佛中輟生去開麵包店。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嗯^_^ 沒錯...推"細小而有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