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9

Why are you so great

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戀愛沒有假期(The Holiday),凱特溫思蕾,一直和她的同事兼前男友維持著私下交換耶誕禮物的往來模式。凱特溫思蕾拿出男生一直想要的初版書,男生用感激的目光看著她說 "Why are you so great"。對,你們都知道她要被發卡了,後來在耶誕派對上老闆就宣佈這個男生和同公司另一位女同事訂婚的消息。(這故事可能是要告訴我們如果對方只願意跟妳私下往來,那他可能沒那麼喜歡妳。或者說他只在妳面前喜歡妳,在其他時候喜歡別的。)

Why是很恐怖的字眼。如果一個女生對你說,「你為甚麼這麼好?」她真的不知道「為甚麼」嗎?她只是在裝傻假裝自己不知道而已,她不想想太多,她想維持關係的現狀。甚至說她也省略了Why,她就只說「你人真好~」把你的好歸在你性格上的優點(還是缺陷?),她就開脫撇清了

今天我們來談一下,好人。

自從這個詞彙誕生以來,好人變成一種特殊的人種,可以被指稱劃分開來,他們特別可憐/可笑,他們領取各種不同的卡片,在現實生活中進行遊戲人物般簡化的行動(指令1.2.3),他們的受挫被當成卓別林的戲碼。

不過,好人的想法其實也是大家的想法,而且是很普通的那種,並不是甚麼特別呆的人會變成好人,有時候只是稍微單純一點,性格軟弱一點,甚至有點情勢所逼。我想也有很多自己在當好人也不知道的人。

好人的邏輯可以歸納如下:

1)我對她/他好,她/他就會喜歡我

本blog經營以來,我一直試圖告訴大家這個邏輯行不通。不是耕耘就有收穫,不是別人對你好你就會喜歡上他,當然也不是你對別人好,別人就會喜歡上你。

「我喜歡他/她,因為他/她對我很好」的情況一定存在著,就像狗會喜歡給牠東西吃的人,或是「他是一個非常好的朋友,對大家都很好,大家都很喜歡他」

對別人好和別人喜歡我的等式既然不成立,我建議大家直接去想該怎麼讓他/她喜歡我,去掉犧牲奉獻做牛做馬以後,其實方法何其多。

另外,我不是叫大家不要對喜歡的人好,而是不要把對別人好當作要對方喜歡你的方法,見下一點。

2)我喜歡她/他,就想對她/他好

很多人會抗議,我不是想要他喜歡我,我沒有目的的,我只是喜歡他就想對他好阿。但我很遺憾地要告訴大家,不是每個人都想要你對他好,也不是每個人都知道甚麼叫做對人好。可參考<對你好>

你會不會覺得你對他好,他應該要感恩,你對他好,所以他應該也要對你好,因為你這樣做是為他好,所以你可以違逆他的意願強迫他做他不想做的事情。

在追求或單戀的情況裡我們常失去自己地對對方好,若不獲青睞,身受重傷或惱羞成怒的慘狀時有所聞。我建議大家有意識地去思考這個問題,「甚麼才是對對方好」


3)我喜歡她/他,所以無法拒絕她/他的請求

最後這一種,就是站在好人那邊唾棄公主/王子的論調。我不否認會有人利用別人的喜愛使喚他,或者說因為受人喜愛,公主/王子們認為要求都是合理的(基於過去經常被滿足的經驗)。讓我明白點說,他們都是喜歡那些他們不能使喚的人,喜歡上一個人,就像你一樣,是想要滿足對方的需求而不是想要使喚對方。

首先讓我重複一下,如果你是Level one就不要去打大魔王。我看過很多沒有經驗值的男生偏要喜歡很正的妹然後糧彈用盡忿忿告退。我講白一點,追求也是要掂斤兩的。

最後還是要勸勸大家,你喜歡對方不一定就要獻身,他要你幹嘛你就幹嘛,有些甚至樂在其中,多少帶著受虐心理,認為受欺侮的程度反可證明自己的真心。



這些邏輯基本上不是錯的,但只有在非常理想化的戀愛/追求情境下可行。

7 則留言:

XXX 提到...

本日最中肯 : 沒有經驗值的男生偏要喜歡很正的妹然後糧彈用盡忿忿告退。

虎 提到...

最嘔的應該是明明沒正到哪裡去還打不下來

阿亮 [夏生] 提到...

早 15 年看到這篇的話該有多好

daimaou 提到...

To 阿亮, not too late now

匿名 提到...

重點應該是對方是不是也喜歡你
跟正不正是兩回事
也不是正妹就鐵定難追
不正的就應該要很好被追到嗎

daimaou 提到...

@樓上,對方是不是喜歡我們一直都是重點阿,但不是每個人都是我想要他喜歡我他就喜歡我。您的最後二句話請參考本blog一文(http://akuzyo.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08.html)

匿名 提到...

您說的 我都了解
純粹不解的是回應裡的一小段話
但不是您說的
Anyway
That's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