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4

好朋友

「左手寫他 右手寫著愛
緊握的雙手 模糊的悲哀
我的決定 會有怎樣的傷害

面對著愛人跟朋友 哪一個我該放開

一邊是友情 一邊是愛情 左右的不是 為難了自己
是為你想吧 該為她想吧 愛雖然已不可自拔
裝作不在意的你 如何面對」


=====歌太老的分隔線=====


這種事情通常發生在比較年輕的時候,那時我們比較不怕麻煩,友情愛情的發源地和養成過程也常相近而易交疊糾纏,我們又還感性,煩惱之餘一邊自虐地享受情緒的波濤洶湧。

之一

故事的開頭是前幾天吃飯聽來的,他曾聽過他的好友在追那個女孩,後來他認識那女孩之後,發現女孩其實對他自己有好感,他向女孩確認,和他的好友之間結束了嗎?女孩對男孩有好感當然說結束了,事實上對女孩來說也是結束了,但對男生的好友來說還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的階段。

所以他兩開始發展,這發展的過程不管是刻意或自然,想當然爾不會坦蕩蕩地在好友面前發生。等到好友察覺苗頭不對時,他們幾幾乎可以說要在一起了。(也許根本已經在一起了,只是不要承認這件事情的好)好友痛徹心扉地寫了一封信給J,訴說他在多麼無辜的情況下遭到背叛,若男生有點良心就不該背棄兄弟之情。


之二

F知道D喜歡誰,她們是好朋友嘛,會買一樣的衣服來穿,分吃一份早餐,下課互相陪對方等公車。D認真喜歡著那男孩,F卻不曉得自己是不是認真。她嫉妒那男生瓜分了D的愛,也嫉妒D的感情發展順遂,再加上男孩是D喜歡的人,是F最喜歡的D喜歡的人,「那我本來也就應該喜歡他」。之後,F同時扮演了替D求愛的軍師,分化D與男孩感情的破壞者(偽裝成男孩的朋友),以及暗戀男孩的D的情敵。

然後一切都碎了很久。她們可能從此不再聯絡,正因為愛著對方,想到的時候就撕心裂肺。她們也可能比不聯絡還難堪,成為在每個場合得要更新彼此近況,轉過身又都忘了的點頭之交,周遭人在她們背後揣測中間有過哪些花系列的曲折。她們也可能,一邊害怕一邊不由自主地,重向對方伸出手。


之三

他在親吻她的時候,完全知道她是他好友喜歡的女孩。她比他還清楚這件事。大家都是好朋友,平常都在一起鬼混,只用了「順路」這個藉口,他和她得以順理成章地背著他的好友私會。他知道他好友早就懷疑了,不過不管懷疑千百萬次,不管懷疑的可能性是不是高達99%,只要咬牙不認,沒有親眼目睹,他們三人就還是可以同進同出,不至決裂。(不管怎麼懷疑老婆出軌,直到親眼看到她跟別的男人在床上之前,老公都還可以自我安慰)她本來就受他吸引,不知不覺地開始了這個隱瞞好友的遊戲,但讓這整件事情更加複雜的額外因素是,他其實有女友,所以他們當然不可能跟好友攤牌,也不可能要他退出,他們就這樣一邊對大家(他的女友、他的好友)矢口否認,一邊找到機會就進入隱藏模式。


我用之三的故事來回應之一。男生問我,「我有錯嗎?」我說「當然有阿。」(應該跌破一半讀者的眼鏡)不過錯,主要是因為假如你有想要問你好友和女孩結束了沒,你該問的對象是你朋友,不是那女孩。明知道她的心意還問她,就已經代表你期望聽到的答案。

另外,這跟要不要在一起是二回事。 想在一起就在一起,要隱瞞低調裝沒事都好(事實上現在應該就處於否認雙方已經在一起藉以告訴自己也不用告訴自己好友什麼的階段),我僅不建議大家來亮刀子而已。且從我的角度來看,男生已經選了,所以其實不左右為難,就走下去吧。



3 則留言:

justin 提到...

所以之三就是愛人朋友都沒選的無法無天選項

pip 提到...

我卻碰到的是之二的狀況,而且我完全可以代入那個男生,只不過彼此成末路的不是F跟D,是我跟F....因為我事後看出來原來我以為的軍師F也是我跟D的破壞者。只能說,雖然三人都年紀一把,還是都太嫩了

daimaou 提到...

本來就是朋友,喜歡的東西/人一樣,也不奇怪